自我覺醒之道

2013041614:26
 
十 八條自我覺醒之道是一種簡易的 自我溝通法。所謂的 自我溝通,就是自己一方面要扮演溝通師,另一方面又要扮演個案本身,溝通師跟個案都是自己。

 
事實上在二千五百年前,當時 佛陀靜坐在菩提樹下就是在內觀,在做自我溝通。在阿含經中明白的記錄顯示,當時佛陀在靜坐時便 是用自問自答的方式,體悟了生活無常,因緣法則的大道理,而這種自問自答的方 式, 不就 是自我溝 通了嗎?
 
所以自我溝通的概念、方法早 就有了,只是累世的輪迴中,我們累積了太多的業,讓我們造成太多的障礙,因此還是得先被溝通幾 十次以上,先清除種子並且先學會提升自我的面對能力,再來進行自我溝通才對。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設計出一種 簡易的自我溝通法,運用這十八條自我覺醒之道,來讓學員隨時在生活的每個當下自我溝通,自我覺 察,提升自我的覺知能力。
 
以下這十八條自我覺醒之道所 運用的原理,就是從我們周遭生活的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發生在生活中的事件,從人、事、物‧‧‧等來當作溝通的主題,從每個生活事件的發生,來當作 是自己的一面鏡子,透過鏡子的反射現象來覺醒自己,並對自我溝通,籍此提升自 我的 覺知 能力。
 
這十八條當中的每一句指令一 樣都要重複的問自己,不斷重複的問,直到內心的答案湧現,從自己生活當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去自 問自答,讓每一個升起的事件當作升起的鏡子一般,來反觀自我,內觀自己並從中 得到 領悟 及智慧。
 
當每一件事情都能讓自己覺照 到自己的問題時,那麼就能洞察到深層的智慧,運用這份智慧,許多問題自然可以迎刃而解,這就是 十八條自我覺醒之道,所帶給你真正的目的。
 
 

一、 當我在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時
 
我深層的了知對方就是 「我」,其實「我」是在指責批評「我」自己。重複的告訴自己:她(他)就是「我」。不斷重複的 告訴自己,對方就是「我」。
 
並且再三問自己:「從這當中 我看到了我自己什麼過失?」「我體會到了我自己有何感受?」「我領悟到我自己在批評什麼?指責 什麼?」
 
從中我將體悟到,原來我只是 急忙於引導別人去看到別人的污點,而且最好不要看到自己的缺失,原來我在指責別人的同時,正是 在指責自己啊!
 
 

二、 當別人在批評我、指責我時
 
我深深的感受到對方的憤怒與 心念。謙虛的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試圖去證明誰對誰錯。」不斷重複的告訴自己:「不要去證明對 與錯。」
 
此時更要打開自己的心、柔軟 自己的心,融入對方的心。感同身受地去了解,對方憤怒的情緒及無明的恐懼,用更大的慈悲與謙虛 去面對對方的指責。
 
 

三、 當我與別人斤斤計較或相互比較,而且絕不退讓時
 
先讓那個愛計較的自我抽離出 來後,去看看雙方的行為,再看看如此的行為後果將會如何!
 
一個結果是你「贏」了,得到 比較多。在此結果下你能否洞察到:其實是你輸了!因為日後你將會失去更多。另一個結果是你 「退」了,失去了一些,在此結果下你能否洞察到:其實是你贏了!因為日後,你將會得到 更多。
 
在一得一失的情況下,能否更 宏觀的觀測到這個物質宇宙,其實一切都是平衡的,得與失永遠相等,因此短暫的獲得將導致日後永 遠的失去,短暫的失去,必將會再獲得回來。所以何需浪費時間精力去斤斤計較或比較呢!
 
因此:好好的問自己:「我在 計較什麼?」重複的問自己:「我害怕失去什麼?」「我能得到什麼?」「我在貪著什麼?」最後, 你將如實的發現,只要去除自己的貪念,你將得到更多。
 
 

四、 當我見不得別人好、忌妒別人時
 
恭喜自己吧,因為你已經看到 自己不足與匱乏欠缺的點。但是,可能你還無法覺察到,那是來自己於自己害怕擁有的一種心靈層 面!
 
反複問自己:「我害怕擁有什 麼?」不斷的重複問自己:「我曾經失落過什麼?」同時也告訴自己:「那是我可以擁有的!」(重 複的告訴自己這個觀點。)
 
從此你將會發現,你是值得擁 有你所想要的一切的,只要你不再害怕擁有、不再逃避擁有,清除心中的障礙後,讓你心想事成的心 念不再有任何的雜質,你將會發現自己不僅可以擁有一切,還可以創造一切擁有!
 
 

五、 當我無法忍受別人的行為與缺點時
 
我深切的明白別人的行為風格 及缺點,正是凸顯出我自己隱藏的問題所在,來自於過去的我,來自於無明隱性的我,感謝對方的示 現,讓我見識到我無法面對的另一個我。
 
耐心的告訴自己:「當我無法 忍受對方的缺點時,正是無法忍受隱性自我的缺點。」不斷的重複的告訴自己:「對方的缺點正是我 的缺點。」此時你將明白,無法忍受別人的行為風格及缺點,正是自己的行為風格及缺點。
 
 

六、 當我無法忍受別人對我的眼光及看法時
 
我必須了解到我自己有哪些缺 失,害怕被別人知道,檢視自己還有哪些問題,是自己害怕被別人看到的。
 
重複的問自己:「我在意的是 什麼?」不斷的重複的問自己:「我在害怕什麼?」「我不能面對的是什麼?」最後你終將明白,這 一切只是自己無法看清自己,自己無法面對自己罷了。
 
 

七、 當我無法對別人誠實並且不斷說謊時
 
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有隱瞞對 方,或已造成傷害對方的事實,或是有哪些行為是害怕對方知道的。
 
誠實的問自己:「有哪些事是 自己不該做而去做的?」重複的問自己:「有哪些事是不想讓對方知道的?」
 
此時你只有兩種選擇:一是繼 續說謊,並且隱瞞到底,而且讓自己每天生活在暗無天日、見不得陽光,如無間地獄般的日子裏,並 且不斷辛苦的創造謊言,來掩飾或裝飾你所處的無間地獄。
 
另一種選擇是面對你說謊隱瞞 的物件,將所做的一切攤在陽光下,誠實和正直的面對自己,如需懺悔,就好好至誠至意的懺悔,從 此過著充滿陽光燦爛幸福自在的日子。
 
 

八、 當我傷害別人因此自責而無法寬恕自己時
 
我深深的明白,並且看到那是 來自於心靈的報復,所導致的傷害行為。
 
重複的問自己:「為何想報 復?」重複的問自己:「透過傷害,我可以報復到什麼?」「透過傷害,我可以得到什麼?」
 
最終我將明白,原來我只是無 法寬恕曾經傷害過我的人,而我也無法寬恕自己,曾經有過相同的行為,這一切都只是我們彼此傷害 時所經歷的痛。唯有當我們都是一體,所感受到的都是相同的啊!
 
 

九、 當我受到傷害、委屈而無法原諒對方時
 
我深刻的感受被傷害的痛,我 必須明白:這是對方要我深刻的去憶起他曾遭受的痛,我必須感同身受,對方被傷害過的痛。
 
真切的問自己:「為何由我來 感受?」不斷重複的問自己:「為何是我受到傷害?」
 
最後我將明白,其實就是來自 於自己曾經傷害過別人,而我選擇用這種方式,來讓我憶起別人的感受及被傷害的痛。
 
 

十、 當我在可憐同情別人、想幫助對方時
 
我必須檢視自己內心的動機, 是否來自己於想要表現自己、而有否定對方能力的意圖?是否透過幫助的行為,來貶低對方的能力? 問自己是否真正懂得尊重他人?
 
誠實正直的問自己:「我可 憐、同情對方的目的是什麼?」不斷重複的問自己:「我的幫助對他有用嗎?」「我的介入是幫助他 還是害他?」
 
你發現,我們只是透過貶低別 人來滿足自己,我們不懂得真正去尊重他人的選擇,透過可憐、同情與幫助的心態,去貶抑他人的能 力。從中我們才看到自己的另一種意圖:原來我們是想控制他人。要相信:唯有真正的尊重 對方、肯 定對方是有能力的,對方才能從中獲得再生的力量。
 
 

十 一、當我的身體受傷或生病時
 
透過如此的機緣,我必須洞察 到為何會如此?我的身體正透過如此的迅息傳達給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必須停下腳步來好好的 自我內觀。
 
重複的問自己:「我到底怎麼 了?」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身體想告訴我什麼?」
 
去 傾聽身體所傳達的資訊,去理 解來自內心的想法,去面對這些資訊與想法,不要去否定內在的真實聲音,也不要去追求外在任何解 決方法,唯有內觀自己,才會明白 自己怎麼了?最終你必須看到 一切肉體的問題,都是來自心靈創傷所創化的假像而已。唯有醫好自己的心,肉體才有復原的可能。
 
 

十 二、當我經歷災難遭遇橫禍時
 
我必須深深的感恩擁有如此的 體驗,自己能否清楚的看到:那只是自己選擇遭遇的一個歷程!透過這種重大的災禍,重重的提醒自 己:把握每個當下!並喚醒自己:務必力求覺醒!
 
重複的問自己:「自己還要迷 失嗎?」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自己覺醒了嗎?」
 
從 中去認清楚自己選擇的這些災 禍,並應許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目的為何?是否是自己讓自己大死之後,才能有重生的感覺及啟示 呢?正如一隻鳳凰之所以成為鳳凰, 是源自於一隻鳥選擇讓自己衝 入火中,讓自己經歷浴火重生的體驗,才能變成一隻完美的鳳凰!所以好好的感恩自己所選擇的歷 程,真實的感恩後,你將不必再選擇 相同的遭遇了。
 
 

十 三、當我無法原諒別人並對別人生氣時
 
此時此刻的你,也正代表自己 無法原諒自己,而且自己在對自己生氣。
 
重複的問自己:「不能原諒自 己什麼事?」不斷重複的問自己:「自己在生氣自己哪些問題點?」「自己還要再演戲嗎?」
 
當 然你會看到這一切都是在演 戲,藉由生氣來演給別人看而已,同時也演給自己看。所以你必須看清楚演戲的目的:只想獲取別人 的認同與肯定,及表達自己的情緒與 感受罷了。當觀眾不了解或是 離場遠去時,只有繼續演給自己看,對一個持續生氣的人就是如此。試著用自己的智慧想想看,是否 可以選擇其他的方式來表達,而也 能表達到同樣的目的呢?
 
 

十 四、當我在為自己的缺點行為辯解時
 
我清楚的看到,其實是自己無 法面對自己的缺點,自己無法誠實面對自我問題的結果,所導致的辯解行為,其實是來自於自己過去 及現在的業種。
 
如實的告訴自己:「辯解只是 逃避面對的手段。」不斷重複的告訴自己:「不要再辯解,好好面對自己吧!」
 
 

十 五、當我無法擁有財富時
 
當我無法擁有財富,一直賺不 到錢時,先自我回溯檢視自己,是否曾有重大失落事件,過去曾經有過失落會讓自己害怕擁有,必須 先撫平。面對過去曾經失落的事件,使內心不再害怕掛礙,面對失落,重拾失落的自己,這 時看看你 所處的四周環境:
 
重複的問自己:「我害怕擁有 什麼?」重複的問自己:「我不能擁有什麼?」重複的問自己:「我可以擁有什麼?」反複不斷的問 自己:害怕擁有哪些?不能擁有哪些?可以擁有哪些?直到最後你會體悟到你是可以擁有一 切的。
 
 

十 六、喚醒內在靈光的洞見
 
去觀照自己內在的一切,傾聽 自我內在的聲音,覺察每一個起心動念,為何心痛?為何煩惱?為何害怕?為何擔心?為何沮喪?為 何動怒?為何固執?為何計較?為何愛戀?為何悲傷?
 
時 常觀照這十個升起的念頭或感 覺,仔細看著它面對這十個想法,不斷的問自己「為何會升起這些想法?」要求自己去觀照這十個為 何?背後的靈光及深層的聲音,當 你看到這些靈光,聽到真正的 聲音時,你將洞察到這一切的想法與念頭,都只是內在靈光反面的陰影罷了。去喚醒這些內在的靈 光,洞見他們,那些負面的陰影自然 會消失。
 
 

十 七、以佛的觀點看待世間一切
 
去學習並養成習慣性地看待, 這人間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的現象存在,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心念而起的現象。
 
有 形的物質,無形的感受,夢幻 的想法,行為的造作,幻化的心識,這一切皆無常,皆是空相,你、我、他,都是對立,一切依緣而 起,也將依緣而滅,無需計較,無 需比較,更沒有對立,保持無 「我」的心,沒有「自我」的概念存在,更沒有真實的「我」存在,看待一切升起的事件,保持「如 是觀」。
 
告訴自己:「既然無我,哪有 對立!」「既然無我,一切是假!」「既然無我,萬事皆幻!」「既然無我,都如是觀!」
 
到最終連「如是觀」都已不 是,連「觀」的概念都不能生起,不能存在,因有「觀」時都還有個「我」在觀。既然「無我」,就 連「觀」都不是了,但仍然「如是觀」。
 
 

十 八、自我覺醒之道
 
當 我們在做夢時,我們不能指望 夢境裏的人來叫醒我們自己,讓我們覺醒,因為夢裏的人物都是我們心識幻化的現象。反之亦然,目 前生活在現世的我,如同作一場人 生大夢一般,怎能指望身邊的 人來喚醒自己,如果有人宣稱他有能力可以喚醒你、點化你、讓你成就,那麼他必定是魔,而且是由 你感召過來的幻相,如夢境之人一 般,怎麼可能是真。
 
因此覺醒之道,絕對是靠自 己!如做夢之人當知道自己在做夢時,夢必消失,自然清醒。是故心外求法皆是非法,依靠外力,必 入魔境。自悟之道,唯有內觀,唯有面對自己,面對心靈的種子,面對過去、現在、未來的 我。
 
因此常常告訴自己:「看著此 刻的我,我在創造那些假相?」「看著此刻的我,我被哪些情緒影響?」「看著此刻的我,我在欺騙 自己什麼?」「看著此刻的我,我為何還存在這裏?」
 
 

說明:
 
以 上這十八條自我覺醒之道,提 升自我覺知能力的自我溝通步驟,可提升你自己的覺察能力,喚醒自己的心靈,使自己不再迷失,從 困境中走出,並邁向自悟的大道。 使用這些自我溝通步驟時,從 每一個生活狀況中去檢視自己、自我溝通。溝通時自己必須按步驟,大聲誦念出來且反複不斷的大聲 誦念,每念一句自己回答一句,如 平常溝通一樣,重複再重複的 誦念直到有所領悟,並把領悟大聲的告訴自己,即是自我溝通了,好好的善用這些溝通步 驟,對於提 升自我的心靈會有莫大的幫助!



以上轉貼欣賞~

哇~真的好長ㄜ~

 

 


  •   紫斑蝶 於 2013-04-16 15:04 1F
  •  太好啦~!很棒的分享~~~~~



                                                        
  • 版主於 2013-04-16 19:09 回覆
    感謝紫斑蝶的讚賞~

    不過,妳不覺的文章真的太長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