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雜誌> 買房自住 別輕易妥協

2013051922:30
 
你要買房自住嗎?你不想當冤大頭嗎?硬起來吧。

上回,我在爽報的專欄寫了一篇「不買最大殺價法」,成為我FB粉絲團最受歡迎文章,大意是當你要殺價時,先自行查明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的行情,再強硬的告訴房仲:我只給你十分鐘,就這個價格,賣方不賣就拉倒。後來用這招幫助我的朋友,以低於登錄行情低者的九五折成交。

現在有太多的消費者,因為看過太多爛屋的疲勞轟炸,導致後來買下來的房屋,不是太貴,就是草草看屋而後漏水,這都是因為妥協。

建商蓋出太多爛屋,比如超小臥室配上超大客廳,或是超大廚房但只有超小客廳,當然還有偷工減料的步驟,以及投資客美化的簡單油漆。這些房屋吸引投資客購買自然沒問題,他只想要便宜貨,地點爛就是買在低點,地點有前景的就瘋狂搶入,這五年來蓋出的房屋,有超過半數都是如此。

你想買間自住房,隨便找大概也都是這類房屋,當你看了幾十間都這樣搞,恐怕焦慮就會矇蔽你的大腦。我有朋友忿忿的告訴我:「你不知道我們這些無房者的焦慮,眼看房價一直炒上去,怎麼找屋都不好,恐怕哪天出現有阿飄的,稍為完整的,我就會買。」

這位朋友看上中和某間中古屋,屋主價格踩太硬,房仲又不願幫忙砍價,明知行情的當然不肯就範,在房仲通知那戶賣掉後,只好往三峽北大特區找去,一樣的價格帶找屋,房子是新了點,可是問題更多,格局多半詭異,而且通通都是新古屋,投資客轉售屋,不少房仲異口同聲的說:屋主繳不起房貸要急著脫手,可價格通通高掛,怎也看不出急著脫手的跡象,而且這些房屋根本都賣了一年還賣不掉。

如果你疲倦而就範,接受這些投資房,先別管買價有多高,不合適的格局還要花大錢裝修,有朋友必須花八十萬改裝一戶沒有隔間的新古屋,才能夠簡單入住,我就替他不值,只因他買屋只看了這間,覺得好像OK就當場買了。

接著在北大看上一間即將完工的大樓,問問業務是哪間蓋的,喔,原來是一年漏水型的知名建商,氣密窗不太氣密,浴室防水沒啥防水,該防火的氣密大門可能會有點吵,真是典型的蓋法,可是朋友好喜歡,差點買下去,要不是我死命阻攔,明年恐怕就要再花漏水的錢。

該忍時就要忍,該衝就要衝,花錢事小,心碎事大,後來朋友再上網查一下,那間中和的中古屋居然又拿出來賣,而且開價再跌50萬元,想也知道,該衝的是中和這間房了。

買房自住是心理戰,令人疲倦又生氣,但誰叫房屋那麼貴,請你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超越周年慶在人潮中搶便宜的能耐,千萬別當個無奈接受的自住客,不然,我也只好請你事後去找媒體踢爆、去法院報到了。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