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算幸福,人生長足

2013061119:41
 
釋法世

我有一個朋友,13歲,正是花季的年齡,不幸雙目失明,後來他

親送他去了一盲校,沒想到,盲童都很羡慕他,因為畢竟有13

年的時間他曾親眼看到過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



他知道花朵如何美麗,太陽如何明亮,白雲如何飄逸,天空如何蔚

。他更知道爸爸、媽媽的笑臉。



很多盲童都說,假如能讓他知道其中一件,就是最大的幸福。


而他卻知道這樣多,他對那些盲童來說,他擁有的簡直是一座幸福

寶庫呀!



正因如此,他懂得了滿足,他更懂得了珍惜。



在盲校中,他的學習成績最優秀,掌握的才藝也最多。



同時,他還告訴身邊的同學,他們也是幸福的,沒了雙眼,你可以

,可以撫摸,你可以講,可以唱,還可以跑,可以跳。



因為有了快樂,整個盲校沒有一絲苦難與悲觀的情緒,洋溢出的都

幸福的陶醉。



前幾天,我乘車從銀川去上海,同座的有一位上海人,一位寧夏石

山人。


上海人說,他現在每月收入6000多元,除去各種開銷還可節餘

4000多元。



話音剛落,便引來周圍一片羡慕的讚歎。



有的說:我一個月才掙1000多元,你節餘的錢就相當我4個月的

資呀!你真是太幸福了。



對此,石嘴山那位朋友有自己的見解,他說假如錢可以買來幸福的

,你應該學會換算幸福的方法。



比如說這位上海朋友吧!


每月可有4000多元的存款,一年可存5萬元左右,按說已經不少

,和我相比,我一年只能存下一萬多元。



有了錢最大的願望是什麼?首先是居者有其屋呀!在我那裡,房子

平方米八九百元,而上海卻在上萬元。



如此算來,假如我要買一幢上百平方米的房子10年就夠了,而這位

上海朋友則要20年,這樣算來,我的幸福應該是這位上海朋友的二

倍。



由此我想到俄國作家契詞訶夫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手上紮了一根

刺,那你應該高興才對,幸虧沒紮在眼裡。」




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裡有一塊高大的墓碑,碑銘只有8個字“換算幸福,

人生長足”,墓主人石油大亨吉丹特生前性情開朗、心胸豁達,對幸福

有著獨特理解和感知,他95歲時被評為世界健康老人,直到102歲才

溘然謝世。



在熟悉吉丹特的人印象中,似乎永遠看不到他愁眉苦臉。



加勒比海海嘯,給公司的油井造成一億多美元損失,吉丹特依然談笑

生,他說:“縱然損失了一億美元,我比常人還富有千百倍,我就有多

於他們千百倍的幸福。”



視察採油工地時,井架突然斷落的鐵管砸傷了他的手臂,歸來後他卻

著胳膊擺酒請客,朋友不解,他說:“我是為感到幸福而慶祝,因為砸中

的是胳膊而不是腦袋。



他的住宅被一個行業競爭對手指使人縱火,損失慘重。


朋友們來安慰他,吉丹特說:

謝謝你們的安慰,歹徒燒毀了我的財產,但沒有傷害我和家人的生命

再有,被燒的只是我部分財物,而不是全部。

最值得慶倖的是指使縱火的是他而不是我。

用這樣的思維換算,我依然感覺很幸福。


換算幸福,是超脫的生活態度、聰睿的人生智慧,換算出幸福的定義和答

案,才能有幸福的感受,就會健康快樂。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