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與我!

2013061109:39
 
媽媽生我的時候是早上七點左右,她挑著一擔水肥要去田裡
菜,覺得肚子怪怪的,知道可能孩子要出生了,趕快把豬
菜割
好,菜澆好,顧不得洗腳,挑起擔子拔腿就跑,回到家
,放下
擔子,趕快起火燒熱水,拿剪刀進房間,然後,我就
這樣哇哇
的跑出來了。



媽媽拿剪刀剪斷我和她之間相連的臍帶,綁緊,就用腳桶裝
水幫我洗澡,洗好穿好放在床上,她馬上去河邊洗剛剛弄
髒的
衣物,沒有休息,也沒有像樣的吃食。



小時候的我,胃口好,長得胖胖的,可是卻有一個印象是趴

我媽的背上,走經過泰山路,我全身無力,動也不動的看著圳

溝的水,悠悠的流晃,應該是我生病了,我媽背我去市中心看

醫生,打很大支的針,然後再背我回來。



小時候,我好像是不說話的,印象裡很少有我說過的話,我

像一直都是安安靜靜的,很乖,很聽話,不會頂嘴,大人交代

的事,我總是點頭做好,從不反抗,師專畢業三十多年後,第

一次同學會,鄭教官說師專五年沒聽過我說話,那次同學會看

到我嘰哩瓜拉,還笑話連篇的,讓她大大的嚇一跳



我開始有記憶,應該是七歲左右吧,那時候大妹剛出生,還

襁褓裡,就被看中意了,從此她就姓吳不姓黃,小妹出生的時

候,爸爸在基隆捕魚,回來看到妹妹半邊臉是黑色的,擔心的

說:「怎麼辦啊?女孩子啊!」



我比小妹大七歲,那時候大姐在台北雙連市場的布店當店員

,二姐在新莊的信華毛織廠當作業員,爸爸除了農忙的時間

家外,其他時間到處打工賺錢,他可以在基隆、蘇澳抓魚、煮

魚,可以在南部割稻、插秧,可以在工地挑磚、拌水泥,可以

在橫貫公路造橋、鋪路,也可以在梨山摘梨、摘蘋果,只要有

錢賺,他哪裡都能去,他什麼事都能做,粗的、細的,樣樣來

,當他不在家的時候,家裡、田裡、孩子、牲畜....所有的事

就都落在媽媽的身上,媽媽要去酒廠挑醩回來餵豬,要挑水肥

去田裡澆菜,菜園長草了,要除,長蟲了,要抓,家事農事一

堆,讓她無暇顧及我們,好像就在這種情況下,更加懂事,都

只為了想幫媽媽分憂解勞。



小妹還小的時候,我要背著她走好遠的田埂路去田裡讓媽媽

她吃奶,再把媽媽摘好的菜提回家,我八歲開始會煮飯、煮菜

,想必也是希望媽媽回來就有飯吃吧。遇到農忙時候,我常常

一個半月的沒去上課,理由很充分,就是要在家帶妹妹,那時

候讀書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三餐能吃飽才是重要的事。



小時候我仰望的天空,經常有老鷹在空中盤旋,鷹眼精準,

牠看到獵物小雞,會很快的俯衝下來抓走,所以我總是時時要

望一下天空,隨時準備好臉盆和棍子,看到老鷹靠近了,馬上

鏘鏘鏘的敲得又急又大聲,把牠嚇走。



小時候,媽媽養了一群鴨子,鴨子吃得多,餵剩飯餵穀子總

鴨子吃,那時候希望的是鴨子快快長大,從來沒有想過這是殺

生的事。



因為家境清苦,大姊沒讀書,二姐小學畢業,本來我也打算

隨二姐去做工賺錢的,卻幸運的被二姐救了,二姐跟爸爸說:

「讀書很重要,我可以加班多賺錢給阿玉讀書!」



所以爸媽說:「那就去考考看吧,考上了就去唸,考不上就

去工廠!」



能夠讀蘭陽女中三年,已經是夠幸運了,沒想到畢業時,哥

哥又指引了我ㄧ條路,他說:「讀師專不要錢,妳去考考看

,考上了就去唸,考不上再去做工。」



我常常想:「老天對我真是好啊,讓我ㄧ生順暢。」



我敬畏天地,敬畏神明,更敬愛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我ㄧ心

一意的就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都能心想事成。



師專畢業,分發到頭城鎮的二城國小教書,第一次領薪水是

七、八、九三個月份的,用薪水袋裝著,我好興奮,因為從

來沒有拿過那麼多錢過,我幫媽媽買了瓦斯爐,買了冰箱,

還帶媽媽去布店剪了一塊最好的毛料,請裁縫師幫媽媽量身

訂做一件漂亮的大衣。



之後每個月的薪水,我都交給媽媽,我沒有花錢的習慣,除

了買菜以外,結婚後,我的薪水都交給老公,現在想想,當

時我媽一定損失慘重,但是我沒聽她說過,可能是我們都很

認命,從沒懷疑過什麼,也不懂得為自己爭取什麼權利吧。



在福德國小服務的時候,學校自強活動,我常會邀媽媽參加

,因為家裡養有牲畜,所以都是爸爸留守,我們去過蘭嶼、

綠島,去過墾丁、花蓮.....,幾乎全省都去過,民國78年,

我們第一次出國去東南亞13天,媽媽68歲,坐過水上摩托

車,坐過拖曳傘,看過人妖秀,體驗過泰式按摩......媽媽玩

得很高興,可是兩年後去美西13天那次,媽媽就不是很開

心,因為夏威夷有時差,因為食物、沙拉...媽媽不大適應。



媽媽81歲時,我們和小妹、雅婷、雅惠去廣西桂林玩,回

來我跟孩子說:「阿嬤好奇怪喔,出發第一天就問什麼時

回來?等真正要回來了,卻說昨天才來現在就要回去!」

阿峰馬上說:「阿嬤有失智症的現象喔!」



我們這才正視「失智」這個問題,她的症狀也越來越明顯

但我不覺得可怕,反而覺得很好,因為過去的恩怨、憂

心、煩惱,通通一筆勾銷,媽媽變得單純、可愛。



本來媽媽行動自如,會自己上廁所,會自己找東西吃,會

拾廚房的廚具....可是,自從去年她跌倒了之後,情形

每況愈下,她要包尿布,可是不習慣,無法尿尿,她想起

床,可是無力撐住,她想找她的阿嬤,她的姨仔,我們都

不到,她想念爸爸,我們都胡說一通,說爸爸去玩、去

工作、去....



上次我回去住一晚,半夜,媽媽醒來,側過身子撫摸我的

頭,理順我的頭髮,我靜靜的躺著,享受媽媽的溫柔愛

意。



前天我回去,媽媽躺在床上,我看到電鍋裡有媽媽的飯,

用湯匙輕輕的餵她吃,剛好二姐也回來了,我說:「ㄟ

,我終於知道你們楊子平讀的時雨中學在黃金博物館旁邊

了,」還說:「ㄟ,你們淑玲也很會做蛋糕了耶!」



二姐笑說:「對呀,因為做蛋糕可以給子平帶去學校請同

吃啊!」



中午居家看護幫媽媽洗過澡,餵過飯後,因為怕媽媽隨時

起來走動,發生危險,所以用束帶(類似安全帶)幫媽

媽輕輕綁著,二姐回家後,媽媽說她想大便,我把束帶解

開,想牽著她的手走,可是她起不來,我拿四腳椅給她,

教她扶著走,可是她不要,她想像以前那樣扶著牆壁走

,而現實的問題就是她的體力不行,她無法站起來,我

卻拉不動她,只好喊:「哥_」



哥哥從媽媽的腋下扶起,慢慢挪向浴室,我跟著趕快脫

下媽的尿布褲子,讓她坐在馬桶上,許久,媽跟我要衛

生紙,我說我幫妳擦,媽不要,撥開我的手,我說沒關

係啦,拿紙往下擦她的屁股,發現媽媽便秘,.肛門口

有硬硬的大便,我用衛生紙輕輕的挖一顆出來,不敢

再往裡面挖,怕她受傷。



屁股擦好,我要拉媽媽站起來穿褲子,還是一樣無法著

力,仍然需要喊哥來幫忙,我說:「哥,我們是不是需

要請一個人來幫忙呢?這樣媽媽也有人陪著!」



哥哥認為還不需要,因為如果看護抱不動媽媽,也是仍

然需要哥哥幫忙,那有請沒請不是一樣嗎?



這次媽媽沒去客廳,就在房間坐著,很快她就躺下來了

,以前媽媽的睡相好,枕頭擺哪裡,睡醒還是原來的樣

子,這次我發現媽媽動來動去,枕頭一下拉開,一下墊

上,身子一下向東,一下向西,很快的就整張床都轉遍

了,我曾經痛過,知道媽媽會這樣過動,可能就是她身

體不舒服,可是她像嬰兒一樣,無法表達,嬰兒不舒服

會哭,爸媽會疼惜他,抱著哄她,帶去看醫生,而媽媽

,也許是認命了吧?她不聲不響的,只是不停的轉換方

位,我握著她的手,叫她:「阿母,阿母!」



她沒有牙齒的臉頰凹陷著,嘴唇不停的抖動著,我問:

「阿母,會痛嗎?」



她看著我,說:「不會!」



晚上哥哥買麵回來,我用湯匙把麵切細,慢慢餵她,

媽媽一生節儉,難得外食,最享受的就是一碗餛飩麵,

現在餵她吃麵,滋味不知是否和以前相同?



看著媽媽體力漸漸消失,我沒辦法幫忙,也無力阻止

,我心好痛,痛到想哭..............




以上轉貼欣賞~


人都是會老的.除非早死就沒機會老.現在也不是有子女

就能指望他能孝順照顧陪伴身邊的,不過至少要手術時

有親人可以簽同意書;我一個朋友父母都過世了,她則一

直保持單身,生病了也不跟人家說,過了才在說,生病要

手術在醫院要家屬簽同意書,她沒有家屬所以是自己簽

,手術過後也沒家屬可以幫忙照料,她也不想驚動麻煩

朋友,所以一切都是自己.聽了覺得很心酸不捨.可是年

紀大又生病需要人照顧時,最好的選擇還是自己請一個

看護菲傭吧,這樣自己有人照顧有尊嚴,小孩也能很自在

地來探望你而不會弄得大家都生活大亂.這是一個80幾

歲的老人家分享的.而且她說:生病住院身體病危時

最重要的是要靠“意志力”克服身體的病痛才可以熬過去~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