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一顆平常心

2013062914:56
 




今天和人說起自己的為人處世及生活或者生存的原則,我沒有多加思
考,淡淡的說了句“平常心,平常心”,回過頭來想想,若要詳細的講,平常心應該是怎麼樣的一種原則或者態度呢?

首先在Google搜索欄裏嘗試著輸入“平常心”,回車下去後竟然真的有釋義,“平常心,具體表現為:一是對自己做任何事的成功和失敗的概率有準確的預測。二是既積極主動,要盡力而為,又順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有從容淡定的自信心。”平常心要做到“無為、無爭、不貪、知足”等等。作為一種處世態度,亦可進一步解釋為:淡薄之心、忍辱之心或仁愛之心……但是,“無為”並不等於提倡無所作為,“無爭”並不等於不同惡勢力抗爭。真正領悟平常心的意義,並以此為人生準則,從中獲取無限的歡樂與滿足,做一個永遠幸福的人,既需要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又要有睿智的理性思考。如此說來,平常心的內涵博大精深,看似平常的“平常心”,其實並不平常。

看了這段釋義,心情澎湃了起來,這樣的平常心態原來已經和人生的一種境界是一個層次了,是的,我可以肯定,多年來,由於自己身邊的一些變故,讓我一直以平常心處世,用我的話說,平常心就是有一顆大大的隱形的心,並且是強大的,它可以體現在生活的所有方面和細節,在這樣的社會裏,有了這樣的一顆心,同樣可以與世無爭。

常常有朋友打電話向我訴苦,需要尋求些安慰或者建議之類的,有的時候覺得自己很為難,畢竟不一樣的心態看待問題的側重點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我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問題,又往往覺得不成問題,不值得費盡周折的去思考解決的辦法,很顯然,平常心,滲透心肺時,很多問題都超脫了。

在公司,經常聽到個別的同事抱怨,類似提拔,重用,權力一類的話題,比如,誰資質沒有自己高,反而被提拔,心裏不服;比如,誰空有職銜而權力被架空,比如,誰得到重用而變得趾高氣揚等等。有的時候沒事的時候想想,覺得人生還真複雜,有多少人每天像他們一樣因為名利、權力而過得糾結,過得不開心,當然,心態不同,追求不同。擁有平常心的人,往往把生活的乃至人生的重點放在舒暢,順然的心情上,有了平常心,名利與權力都是浮雲,努力做好自己才最重要。

說出來怕有人會笑了,我說,有了平常心,皮肉生殘都不會比別人痛,你信嗎?當然,這方面的平常心的確需要一個磨礪的過程,比如經歷多了,受傷多了,它使人的心態走向兩個極端,一部分人變得“一朝遭蛇咬,十年怕草繩”的結果,而另一部分人就走向好的那個極端,就是超脫了自己,擁有了平常心。不是說有了平常心皮肉生殘都不會痛了,如果正常神經的人,都會痛,只是,心中在對待這份疼痛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突然會發現,同其他人相比,同樣級別的傷痛,遇到平常心就會減輕很多,和絕望的人割腕時的那個勇氣的激發效果差不多,都是心態的驅使。

說了這麼多,“平常心”如果真的多說,我也說不盡,也說不清了,只知道,只要能擁有一顆平常心,並且守住這顆“平常心”,世界就是平的,世界就是美得,這不是阿Q精神,也不是自欺欺人,需要發自內心的一種心態,伴隨著積極的人生態度。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