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願意幫我嗎?(上)

2013071911:44
 
事情發生在我中學一年級的時候。
在廣島經營小居酒屋的母親,
轉到一家規模很大的中餐館當領班,
收入多了一些,我也因此得到一點零用錢。

我興奮地問外婆:
「阿嬤,妳要什麼生日禮物?」
外婆立刻反問:
「禮物?願意幫我嗎?」

她的意思是,與其送她東西,她寧可要我幫她做打掃的工作。
「嗯,可以啊。」
我嘴上說好,但心情有點沉重。

小學時,外婆有幾次身體不舒服,
我去幫她打掃過,非常辛苦。

打掃範圍是佐賀大學和附屬中小學的教職員室和廁所。

中小學的廁所必須在上課前打掃完畢,
所以早上最遲也得在四點鐘起床才行。

廁所的地板是水泥地,腳底好冷,
而且不是新式的抽水馬桶,是舊式的便盆,非常臭。

現在好像有那種附帶刷子的清掃機,
清洗地板可以一氣呵成,但當時沒有那種東西。

必須先灑上藥效強勁的粉末,拿帶柄的刷子用力刷洗。
那時候也沒有橡膠手套,才一會兒工夫手就粗皴起皺。

當然,必須一間間仔細刷洗乾淨,
但因為是小孩子使用的地方,糞溺四溢,
非常髒,真是沒有相當耐性就做不來的工作。

記得小學時有一次,天氣非常冷。
外婆腰痛得厲害,我又要幫她去打掃,出門前我問:
「阿嬤,早上好冷,我先打掃教職員室,
然後再去洗廁所好不好?」
外婆搖搖頭說:
「你先做完辛苦的工作,後面就覺得像在天堂了。」
我不明白,但還是照她吩咐的去做,結果果然是這樣。

做完又冷又累的掃廁所工作,再進教職員室時,
感覺真的像天堂。
可以吹著口哨輕鬆地打掃。

而且只要做過就知道,經過用力刷洗的重度勞動後,
身體會熱到流汗,一點也不覺得冷。

啊呀,話題扯遠了,再說我中學一年級時外婆的生日吧。
在外婆的要求下,我就以幫她打掃當作生日禮物。

雖然還是辛苦,但我已經是中學生,力氣大了,
迅速俐落地做完工作。
外婆非常高興,說:「好輕鬆!」
看到她的笑容,我也覺得「這比送什麼生日禮物都好」。

此後,在去廣島唸高中以前,
每逢外婆的生日,我都去幫她打掃。
不用昂貴的禮物就能討她的歡心。
不過,我猜母親他們姊弟應該都有幫忙打掃的經驗吧。

畢竟外婆是以不請假為賣點,
實在有事不能去時,就會叫孩子們代班。

「好辛苦啊!」
「累死了。」
談到往事,大家同聲喊苦,可是表情都生動起來,
津津樂道當時的情況,不知不覺變成爭相邀功的局面。
「我幫了最多次。」
「不對,我比你多……」
真有意思。
一般說來,這可能是傷心淚落話當年的場景,
在外婆家卻不然,真是開朗一族。

本文摘錄自:《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