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放手,幾歲的時候?(上)

2013072309:30
 



我是如此貪看迷戀著孩子的身影,

對她們的愛沒有邊際,卻也明了,
真正的愛,總有一刻,要學會放手。

孩子是流水,淙淙流過我們的心靈,
而後,終將流往他們自己的去向。

現今住在鄉鎮地區的孩子,因著當地鄰里的淳樸風氣,
有許多在小一新鮮人的階段,
就自行背著書包上下學,甚至在五六歲的時候,
就一群一群地,不需要爸媽或阿公阿嬤的照看,
在住家附近的廟口或曬穀場,夕陽餘暉下,
騎著腳踏車相互追逐、玩躲貓貓、玩跳房子遊戲、
玩一二三木頭人,偶爾跌倒受傷了,
就掛著鼻涕哭著跑回家,
或是自己爬起來拍拍膝蓋上的塵土和小破皮,
繼續玩下去。

鄉下地方的孩子,家人放手得早,
就是這麼自然簡單地長大。

我們是在繁華城市養育自己的孩子,
要放手,父母總有許多的理由與擔憂。

偏偏孩子們總是在六七歲以後,
因著心智的發展會哀求:“可不可以讓我一個人自己走?”

望著Milla和Nana姊妹倆的背影,
緩緩消失在電影廳黑暗的那一頭,
我和丈夫依然不放心、不捨得地站在原地,
不離不棄地追逐那小小的背影。

但其實,我內心的緊張已改變不了什麼,
念此際,她們已開懷無憂地在3D放映廳的聲光中,
進入艾麗斯和那隻奇幻兔子的魔境夢遊世界
( Alice in Wonderland)。

放手父母的焦憂,孩子們現在不會懂。

自從多年前看過“巧克力冒險工廠”,
Milla就對錢寧戴普的魔幻演技非常喜愛,
片中他亦男亦女、似童似老,絢麗潑灑的美術設計,
多變又詭譎的故事,這一切都緊緊扣住Milla天真的心靈。

所以,一年僅可以進電影院看兩部電影的額度,
她早早就決定了要給這一部由錢寧戴普擔綱主演的
“魔境夢遊”。

應她們的要求,這幾年來,
姊妹倆已學會自己拿著票根,
在偌大的電影院裡摸黑走台階,尋找第幾排第幾號的座位。

要是遇到有人坐錯了,
她們會說:“先生小姐,對不起,請問你的座位是幾號?” 

有一次,整個電影廳的每個孩子們,
都在大啖爆米花和暢飲可樂中笑哈哈,
唯獨Milla和Nana兩手空空,
可樂、熱狗、爆米花皆無,問她們這可是遺憾的事?
她們搖搖頭,說自己很專心地入戲,沒有空吃爆米花。

好不容易我和Vins終於盼到戲散場了,
遠遠看到姊妹倆一路開心討論著劇情,
隨著人潮緩步走到出口,鵠立著的父母一臉緊張的神色,
姊妹倆發現了,會快步笑瞇瞇地飛撲過來,
說:“爸爸,謝謝你們在外面等我們!
你和媽咪剛剛有沒有去喝咖啡談戀愛?
電影真的好好看喔!” 

Milla從七歲開始,就自己帶著五歲的妹妹進電影院看電影,強力不准爸媽跟著。

她是多麼地渴求,以這樣的短暫兩小時自由獨身的方式,
來證明她長大了!

來感受沒有爸媽在身邊的那種來去自在。

她可以自己摸黑找座位,自己照顧調皮搗蛋的妹妹,
自己哈哈大笑,自己散場和群眾走出來,
什麼都可以自己,而沒有媽媽的插手和意見!

這件事她求了又求,可煎熬的是我,
最終,我還是答應了。

本文摘錄自: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