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放手,幾歲的時候?(下)

2013072309:33
 




天真如雪的孩子,想嚐嚐長大的滋味,

她以為自己可以獨立做一點事,
我又如何能夠因為想要免除來自我內心的恐懼,
而剝奪孩子這一點成長的機會和渴望?

人都需要一些獨處的時光,
讓孩子自己進電影院這件事,
我勸慰掛念的丈夫,我們就學著放手吧!

而第一次的放手,總是特別困難!

事先帶她們上過廁所,要她們記住廁所和逃生門的動線,
然後千叮嚀萬交代不論電影是否精彩,
就算難看也絕對不可中場離開,
Nana不可以調皮吵鬧耍賴,看電影絕對不可以發出怪聲音,
一定要乖乖聽姐姐的話!
萬一發生什麼緊急的事,
就跑到剪票口找大哥哥大姐姐打電話給媽媽…… 

我把兩個心肝小女生帶到剪票口以後,就後悔了!

電影院烏漆抹黑的,出口好幾個,
我怎麼會答應這荒謬的請求?

但木已成舟,後悔的話我不能說出口。

我只能目送孩子們跟我揮揮手,
活蹦亂跳地隨人潮走進電影院,消失在我微微潤濕的眼前。

然後我在隔壁的誠品,
焦慮難安地翻著書,等候電影的散場。

多少不祥的念頭湧上心頭:Nana還這麼小,
她會不會突然想上廁所?她們會有能力去找化妝室嗎?
上完廁所能夠回頭再自己去找位子嗎?
電影院人多複雜,會不會有色狼潛藏在女生廁所?
觀眾裡面會不會有人見到這兩個小女娃形單影只,
臨時起意對她們伸出咸豬手?
她們會不會不習慣,
突然跑出來找不到媽媽,和我失散了?

我為什麼沒有留給她手機和硬幣,以備不時之需?
萬一電影院失火、被慌亂逃生的人潮給踐踏怎麼辦?
這裡可是人潮洶湧的商場哪,
一個閃神,孩子很可能就失踪不見了…… 

啊!越想越驚駭,什麼孩子渴望成長,
我根本不應該冒險答應女兒的請求,
七歲、五歲的小娃兒,焉有能力判斷環境自身的安全?

另一廂的大腦在翻轉:
唉!難不成我孩子是金子打造的,
連自己進個電影院我都得有罪惡感嗎?

當年我不正是小一就自己上下學了嗎?

每天有多少非洲女童,
天沒亮就得出門走好幾里路去打全家人吃喝的水,
再頂著沉重的水回頭走好幾里的路回家?

我的孩子是去看電影不是去做童工,
在這樣幸福生活的基底下,
總得訓練她們有自我防衛的能力吧?
光享受不磨煉,是不行的…… 

思緒紛亂中,熬過了第一次放手的兩個小時,
我和丈夫早早在出口處迎接到神色篤定愉快的孩子們,
她們完全沉迷在充滿童趣張力的劇情中,
沒想要上廁所、沒想要找媽媽、沒有怪叔叔、沒有失火,
只有哈哈大笑呀!

我虛弱地說:
“讓你們自己進電影院,媽媽超級無敵霹靂後悔,
以後,媽媽還是陪你們一起看吧!
我再也不要放你們自己進去電影院了!”

Milla聽了我這一番告白,腳步停下來,
非常嚴肅地跟我說:
“媽媽,你每一天每一個假日都帶著我們,
你一定也很想要自由吧!

“我知道你不是那麼喜歡看卡通片,電影票又貴,
你真的不用陪我們去看,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你和爸爸去逛書店、去約會去喝咖啡、去做你們想做的事啦!

我們已經長大了,真的不用你陪!我會照顧妹妹的!
你規定的安全守則我們都記在心裡面了,
我們喜歡自己看電影的感覺,
你真~的~要相信我們可以啊!” 

我緊緊地摟著她們的肩膀,無言。

從那以後,
小小的姊妹倆就多次自己進入台灣音樂廳聽音樂會,
或兩人結伴享受歡樂的電影時光,
甚至偶爾帶著朋友們的小孩熟門熟路地一起進去看電影,
留下到現在還未曾寬心的我。
做母親的,大概永遠沒有完全寬心的那一天吧!

然而,孩子們眼眸裡的自信、堅定離去的步伐,
在在告訴我,必須掩藏自己焦慮徬徨的心,
適度地放手讓她們去。

天空這麼大,
她們有時候想要自己飛、想要吐納呼吸、想要自己學。

而我,漸漸地,beautiful smile to hide my pain……
隨著她們稚嫩的身心一天天、慢慢地熟,
母親只能是那翼下的風,一步步放手,助她緩步翱翔昇空。

很困難,但請讓我學著。

本文摘錄自: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