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和一群同事吃午餐?難怪你變不了有錢人

2013091018:31
 
撰文者千田琢哉 

 

人在默默無聞、一文不名的時候,就會想要和其他人湊在一起。就好像脆弱的草食性動物和小魚兒,總是成群結隊一般。人在脆弱的時候,也會自然而然想要加入團體。大家不妨想想中午用餐時的情形。

 

年收愈低的人,愈是一票人湊在一起吵吵嚷嚷的。他們並不是因為年收低,才聚在一起,而是因為喜歡湊在一起,所以才賺不了錢。

 

人愈是喜歡湊在一起,就會愈窮。相反地,有錢人是不和小團體一起行動的。

 

中午用餐時,也不會嘴裡叼著煙,手插在口袋裡,煩躁不安地排在長長的人龍裡。他們通常會優雅自在地出現在人較少的地方。他們並不是因為有錢,所以不成群結隊,而是因為不成群結隊,所以才有錢。

 

不只是人會如此。在特賣賣場或廉價商店裡,商品總是堆得滿坑滿穀。因為東西太多,價格也就愈來愈低,愈來愈沒有價值。而蜂擁而入的顧客也會因此急躁焦慮,開始你爭我奪。

 

但是高級名品店呢?雖然位處精華地段,卻擁有寬敞的空間。商品的擺設也毫不吝惜空間的使用。無論是空間或時間,都充滿優雅的氣氛。事實上,商品的價值也跟著提高,來店的消費者也是少數付得起價錢的人。雖然沒有人對此高談闊論,但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縮影。

 

為什麼人一集結成小團體就會變窮呢?因為人只要湊一起,即使沒有什麼實力,也會充滿雄心壯志。

 

草食性動物如果落單,就會擔心自己被肉食性動物發現。但是一旦集結成群,就會渾然忘我而沾沾自喜。

 

有人壯膽會讓你產生錯覺。誤以為團體的力量就是自己的力量。因此就會依賴團體的力量而不思努力,導致缺乏實力,就會一直窮下去。

 

大企業的員工也一樣,我曾經在二次就業的面試時聽到以下的對話。

 

負責面試的主管問應徵者「哦?你本來是在某某公司上班啊!你會什麼呢?」

 

這位原本在某某公司工作的應徵者,立刻驕傲地回答「我會代理課長」。

 

這絕不是笑話或諧星用來逗趣的梗,而是真實發生的事。因為對方回答得一本正經,所以應該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沒有被錄取吧!或許會以為是因為自己TOEIC的分數不夠,而更努力念英文也說不定。

 

愈是知名企業的精英,愈容易不自覺地掉入這樣的迷思。而一旦形成小團體,需要虛應故事的人際關係就會增加。小團體有小團體的規矩,複雜而且麻煩。

 

不但會有不定期的聚會,你要是漏了一次沒參加,還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也就是說,你永遠都沒有磨練自我實力的時間。

 

你不磨練實力的話,也只有現在這些人會理你了。於是你也只好跟他們湊在一起。然後所有人就會愈來愈不長進,一旦跌到穀底,也無法互相依靠了。一蹶不振之後,小團體就會開始分裂。如果是公司的話,就會破產。

 

只要能夠離開小團體發揮自己的實力,就一定能夠邂逅其他同樣實力堅強的人。

 

電梯的魔法

 

一個人是否擅長建立人脈,從搭電梯就可以看出來。

 

搭電梯時會主動點頭打招呼的人,在電梯以外的地方也會主動打招呼。搭電梯時,看到有人靠近,會幫忙按住開門鍵的人,在職場上會比較受人尊敬。

 

相反地,看到有人靠近,會急著拼命按關門鍵的人,在職場上也比較不受歡迎。在電梯裡會說人閒話的人,在電梯外也喜歡這麼做。

 

這些人甚至遲鈍到不會發現被他八卦的主角的朋友,正若無其事地和他一起搭電梯。原本就不堪一擊的聲望,也會因此變得更不堪一擊。

 

會在電梯內講電話的人,也會毫不在乎地在電梯外講電話。今天還會違反搭車禮儀在捷運裡大聲講電話的人,雖然比較少了,但是會在電梯裡講電話的人,還是很可能會幹這種事。

 

搭電梯不排隊的人,做別的事也不會排隊。因為這些人搭捷運時也可以若無其事地插隊,所以經常造成別人的困擾。但是他們卻不覺得身邊的人瞧不起自己。

 

如果這些人始終無法察覺原因其實就在自己身上,也只能在旁人的輕視下度過不幸的一生。

 

讀到這裡,各位應該會發現,電梯就是人類社會的縮影。無論你的行為有多紳士、多淑女,在電梯裡都會露出馬腳,所以千萬要小心。

 

當有一個以上的人共同進入電梯這個密室時,人就會變得霸氣。即使電梯裡已經有其他人,這些人也會誤以為自己是這個空間的中心。明明出了電梯之後,他們就會再回到組織的底層,為什麼在電梯裡會出現如此突兀的態度呢?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產物保險公司,雖然位於大樓內,但是搭電梯時嚴禁聊天。就一般的常識來說,會這麼規定當然是因為這樣的行為很沒有禮貌。但更重要的是,因為你不知道電梯裡的人是誰。

 

這個人很可能是重要客戶,而隨意和他人聊天,很可能會讓你惹禍上身。即使你八卦的對象只是同名同姓另有其人,對方聽到的話,也可能都會變成情報。即使對方明明聽錯了,聽錯的內容也有可能會變成正確的資訊。

 

我後來改到企管顧問公司服務,不要說在電梯裡了,就連搭飛機或高鐵等交通工具,也絕不會說出公司的真正名稱。就連不小心也不可以。

 

我偶爾會在高鐵車廂或公司裡,看到毫不在乎地報出公司名號並高談闊論的上班族。這雖然不甘我的事,但我還是會擔心他們這麼做沒問題嗎?就算是一時的疏忽,我也不想和這種人的公司打交道。

 

從這個角度來看,人的本質在職場以外的地方會受到更嚴密的觀察。愈是活躍於職場的人,如果在電梯裡的行為不夠檢點,兩者之間的落差將會影響他人對你的評價。

 

相反地,在電梯裡行為得宜的人,將會因此大受好評。那些注意細節、感情豐富的人,將會發現到你的表現出奇的好。

 

下一次,當你發現有人靠近電梯時,請幫忙按住開門鍵,也許就會有好事發生。

 

人脈會更換

 

如果你有所成長,總有一天要離開對方。如果對方有所成長,也總有一天會離開你。這是無法避免的事。

 

但並不是和對方訣別。應該有點像是暫時出門去旅行吧!

 

你的知己可以永遠是你的知己,但要真正和對方道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舉例來說,即使是在同一家公司,到了30歲左右,同事之間就會開始出現階級之別。飛黃騰達的人和萬年小職員之間的落差一目瞭然。

 

你或許必須把和你同時間進公司的同僚,當成直屬下屬差遣使喚。你應該可以想像,你們要維持以前那種哥倆好無所不聊的關係有多困難。

 

你或許會覺得「自己不會這樣」或「哥兒們是無法取代的」,但如果你是對方的話,又會怎麼做呢?

 

原本是稱兄道弟,成天在居酒屋抱怨上司的夥伴,如今卻成為你的上司。你還能跟他推心置腹嗎?不可能吧!你一定會覺得備受挫折。無論你是成為上司或下屬,心裡都會覺得不舒服吧!

 

如果是出了公司呢?你會假設對方不知道實際情況,覺得就算告訴他也無所謂嗎?當然不可能。

 

假設有個剛畢業就和你一起進公司的同事,30歲時辭去工作。你們在公司時感情很好。無論有什麼煩惱都能坦誠相告。對方辭職後的第一年,你們也聚在一起喝過幾次酒。起初彼此還能聊聊往事炒熱氣氛,往事聊完沒話題了,關係也就跟著疏遠了。

 

當時對方才剛自行創業,在組織中身為主要幹部的你,也才30出頭,開始被要求負起責任,彼此都不輕鬆。

 

5年之後,有一天你在超商隨手拿起一本雜誌,看到一張貌似對方的照片。不!你仔細一看,根本就是他。你懷疑自己看錯人,還揉了揉眼睛再看一次,真的就是他。這本著名的商業雜誌竟然為他做了專訪。

 

更諷刺的是,你服務的公司老闆還出現在角落,小小的照片彷彿只是為了補滿多餘的空白。

 

這種感覺真是五味雜陳,而這是在我還是上班族時,多次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不難想像我如果繼續保持現狀,將無法和以前一樣和他分享彼此的感受。

 

如果我不想讓自己和他之間,基於互相尊重建立的人脈就此斷絕的話,只能讓自己成為有資格與他互動的人。

 

就像我所說的,無論你扮演的是哪個角色,人脈都是會更換的。就好像停滯不動的水會發臭,人脈不更換也會腐化。為了不讓你的人脈腐化,要不就是換人,要不就是更換對方的能力。

 

要更換對方的能力並不容易,而且也不是你能控制的事。所以結論就是,如果你能夠正面看待人脈必須更換的事實,讓自己不斷成長茁壯,就能夠獲得幸福的人生。

 

何謂一輩子的人脈?

 

建立人脈的終極之道,就是「逝者已矣,來者不拒」。換言之,對方要離開是他的事,但是我們不主動斷絕關係。只要我們不主動斷絕關係,你們之間的關係就可以維持一輩子。

 

根據我認識的許多企業經營者和我個人的經驗,在處理人際關係時,這樣的態度非常重要。

 

愈是囂張地說「我們絕交!」或「你不要再找我!」然後轉身就走的人,只要一出狀況,又會自動靠上來。因為這種人在任何地方都會做出同樣的事。

 

這就像那些愈是一天到晚吵著「我隨時都可以和你分手」或「我們離婚」的人,愈是依賴對方,對對方依依不捨。

 

真的要離開的人是默不作聲的。成天吵著要離開的人,其實是希望對方挽留,根本捨不得走。

 

此時重要的是前半段的「逝者已矣」。無論對方要離開時是吵吵嚷嚷或悶不吭聲,只要他決定要離開,就應該尊重對方的意願,安靜地看著他走。

 

以後他如果需要你,一定會再回頭找你。如果不需要你,就不會再回來,說來就是這麼一回事。不過是一個人離開你,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日本有一億個人,走了一個,還有九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個人。就算走了一萬個,也還有九千九百九十萬個。就算日本沒人了,全世界還有很多人。沒有什麼好怕的。

 

只要貫徹逝者已矣的態度,應該就會在對方離開你之前,努力珍惜對方吧!

 

你之所以不珍惜對方,是因為自以為對方不會離開你。無論你多盡心盡力,人都是會離開的。這樣大家應該會珍惜眼前還留在你身邊的人吧!對方也一定會瞭解你的態度。

 

如果對方知道你不是會死纏爛打的人,也會對你表示敬意。也會珍惜你。即使離開,兩人也不會是白白相識一場。

 

因為每個人都是你從出生到現在所認識的人的一個集合。無論你們認識彼此的時間多短,一定都會成為你一生的經驗。而這些經驗累積成的智慧,應該用來對待身邊的人。為了討身邊的人歡心,以往累積的經驗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事實上,離開你的人和你遇見的人,前者會比較多。如果你要和所有你遇見的人都交往一輩子,你就不會有自己的時間。而多虧了那些離開你的人,你才能有時間和智慧讓那些沒有離開你、留在你身邊的人幸福。

 

我還在公司工作時,只要有下屬提出辭呈,我都會立刻接受。當他們戒慎恐懼地告訴我他們想辭職時,我都會搶著回答:「OK!什麼時候?」因為我認為我只要珍惜留下的下屬就行了。

 

結語:「你」現在應該做的事

 

最後,我希望根據我認識的人和自己的經驗,和各位分享我對人脈一事的真實感受。這或許會和你以往所學到的標準答案有些出入。

 

我認為20幾歲時,拚命認識人是沒有用的。因為只要你正常工作,就算什麼都不做,也非得認識人不可。因此你不需要自己跑去找你崇拜或覺得了不起的人見面,而是應該珍惜你自然而然認識的人。

 

如果你覺得身邊的人都很無聊,那也只是因為你是個無聊的人。如果你能夠珍惜所有你認識的人並認真以對,你身邊的人也一定會有所改變。這並不是因為你身邊的人不一樣了,而是因為你不一樣了。

 

如果你想提升自己認識的人的層次,應該做的並不是去找層次高的人見面,而是先專心提升自己的層次。

 

除了自然而然認識的人之外,其他都是沒有必要認識的人。這麼一來,你就能夠騰出許多時間給自己,然後利用這些時間將工作能力提升至極限。而提升人性則是提升工作能力最快的方法。

 

有不少人認為工作就是為了賺錢,這麼想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如果不提升人性,想賺錢也賺不了太久。

 

在賺錢的過程中,會遭遇許多障礙,每突破一個障礙,就能夠磨練你的人性一次。賺不了錢卻能夠磨練人性,根本是笑話。

 

無視於人性的提升,只顧著賺錢是一種犯罪。並不是說哪個比較重要,而是兩個都重要。因此必須珍惜屬於自己的時間。

 

只要將儲存在你的時間中的實力,用來幫助你自然而然認識的人就行了。這些人的層次也會跟著逐漸向上提升。

 

過了30歲之後,在工作上你也能獨當一面,也得到組織的肯定。

 

20多歲時藉由工作提升人性的人,過了30歲之後,就會有其他部門、公司,甚至是不同業界找上門來。

 

首先會是其他部門,然後是其他公司,最後則是不同的業界。

 

你開始會和其他部門的領導人互相交流。大多是透過公司的幹部或上司介紹。

 

雖然不是說其他公司一定會來挖角,但是會有不少人因為好奇,而透過客戶想要認識你。當然也會有人認真的問你「想不想跳槽?」。如果是其他業界找上你,大部分應該就是要挖角的。

 

如果能夠提升到這個層次,大多會要求你擔任經營者或部門經理,如字面所示,這就是你被視為最高水準的人才的證明。

 

此時在面對經人介紹認識的對象時,你也必須把這段時間當作是在見全世界最重要的人。為了取悅對方,你必須透過工作不斷提升自己的人性。

 

就算你什麼都不做,認識的人的層次應該也會不斷提升吧!照這麼做,到了40歲之後,你應該會有一定的專業地位了。無論是在公司內外,都到了應該栽培後進的時候。如果有人真心想見你,只要時間許可,都應該積極以對。

 

這麼做,與其說是為了自己,應該說是為了間接報答以往曾經幫助過你的人。將無法直接報答幫助過你的那些人的恩情,回報給後進。

 

栽培後進將會成為人們對你的評價。而你認識的人的層次也會隨之提升,人生將會愈來愈有趣。

 

我迫不及待想要自然而然的認識你。

 

書籍資料

 

書名:有人脈,做什麼都有人幫:46個你不相信但一定有效的人脈術

作者:千田琢哉

譯者:孫玉珍

出版日期:20130625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千田琢哉

 

新世代創造館代表,創新創意家。

 

出生於愛知縣犬山市,在岐阜縣各務原市長大。

 

東北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系畢業,在日系保險公司總部、大型經營顧問公司工作後自行創業。在顧問公司期間,擔任各行各業大案子的負責人,指揮從策略制定到實際執行的支援工作。曾經和三千三百位主管和超過一萬名商務人士對話。顧問業界的人材流動性高,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成果。作者主動投入這個行業,並運用在這個行業瞭解到的現實,和逐漸累積的智慧,投入寫作、演講、商業顧問等活動。同時,還擔任多家股票上市公司、商工會議所、TSUTAYA商業學校的進修講師,並擔任多家機構的顧問。

 

近期作品有暢銷書《你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100句話》、《這樣講你一定會後悔的100句話》等多本作品,著作累計銷量超過一百零五萬冊,曾接受《朝日新聞》、《日經商業協會》、《鑽石週刊》、《寶島副刊》、《宣傳會議》、《SPA!週刊》等採訪。目前住在南青山。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