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年級小學寫的。其實也適用於人生

2013091121:25
 
 
我現在十一歲,就要進入小學生涯的最後一年了!我想到幾件在小學要注意的事情!已經上小學、正要上小學和以後要上小學的各位,以下幾樣我的個人經驗可供大家參考∼


老師的差別待遇


有教無類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老師絕對會偏心的。


我每次月考都是前三名,是許多老師心目中的優等生。同樣是忘記帶功課回家,一個被老師認定課業和品行都有問題的同學,被臭罵一頓,還被罰不准下課,老師對我卻只是唸一唸,功課補完就好了。


這並不公平,但是我們只能設法讓老師不要對自己留下刻板印象,盡量在蹺蹺板上成為被疼愛的一方。


換新級任老師的第一個學期成績不能太差,只要比平時用功一點,接下來的日子就會比較好過,因為他從此先入為主。不過 當然也不是說以後不需要用功啦…


還有盡量不要惹火老師,嗆聲這種事,別在他剛認識你的時候輕易嘗試,容易被貼上不乖、不認真、不聽話的標籤…不管你後來怎麼做都不太可能改變他的看法。忍到他對你的認知已經不會輕易改變,才是表達不同意見的好時機。不過因為這樣,也有科任老師覺得我是一個雖然聰明但很難搞的傢伙就是了。


要是你成功獲得老師的寵愛,千萬不可以炫耀!絕對會惹人討厭!如果你像我的同學一樣,回家沒帶功課被老師罵一頓,而且還不能下課,結果在上廁所時遇到老師的寵兒,他竟然對你說:「你真笨,要和我一樣懂得討老師的歡心呀!你看我,忘了帶功課也不會被老師罰,厲害吧!」你還會想跟他玩嗎?


搞定人際關係


在群體中,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 定位。進入新學校,你會先得到「新同學」這個定位。定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要是一直做些讓人討厭的事,你的定位可能變成「只會打小報告」、「公主病」、「自大狂」…但如果你懂得經營人際關係,定位當然也會變好。定位愈好人緣也就愈好,所以要盡量為自己爭取到好一點的位置。


發現「人際接點」也是打好人際關係的一個重點。人際接點常常是雙方共有的興趣,可能是足球,也可能是圍棋。不過我想一般容易出現的接點,大部分都是卡通或遊戲,雖然不一定有遊戲玩,但能讓大家有話題聊,一樣是讓你更容易融入的接點。


不管是誰,在哪裡,面對任何人,有什麼狀況,最重要的一件事通常是:「瞭解並熟悉那裡的文化以及潛規則」。雖然好像有點難懂,不過到一個新的環境,應對這種東西的能 力,也就是所謂的「社交能力」,是很重要的。


如果這些都沒問題的話,就不太需要擔心人際關係了。不過也不必太執著想努力達成,因為往往只要在那裡待久了,跟大家混熟了,莫名其妙就什麼都瞭解了。


隱私很重要


絕對不可以對同學說出太多自己的私事或是見不得人的事!舉例來說:同學們在校車上討論鼻屎這個話題,你不經意的說出:「我以前有吃過鼻屎耶。」隔天到學校,必定會有另一些人問你是不是真的吃過鼻屎。


如果回答有,他們就會很驚訝的一直討論,這時不管你怎麼試圖彌補:「那是很久以前啦!」「只有一次啦!」解釋再久都不會有人理你,最後鼻屎直接和你劃上等號:「你知道嗎?○○○他每次都會把鼻屎吃掉耶!」


如果說沒有,大家就會很懷疑的說:「 真的嗎∼?」「騙人!」「可是●●●說…」到最後,所有人一講到鼻屎,都是一樣的反應:「你知道嗎?○○○他每次都會把鼻屎吃掉耶!」Orz


誠實放屁


雖然好像不太正經,但是我覺得蠻重要的。大家都會放屁,可是在小學生的世界裡,常常被認為是一件見不得人的事,所以當同學都在的時候,突然出現很大聲的「噗∼」或是來路不明的惡臭,大家就像一大堆同時被按下開關的鬧鐘響個不停:「不是我!」「臭死了!」「誰放屁啊!」「我快吐了…」「一定是○○○,他每次都@#$%^&*…」


如果你不幸被大家盯上,莫名奇妙成了惡臭的元兇,而且屁不是你放的(甚至根本沒人放屁!),那你就慘了,大家會為了發洩(或掩飾自己放屁!)而迴避和指責你,不管怎麼辯解都沒用,如果不喜歡這樣 ,就請用我研發出來的方法試試看吧!


只要是大家都在的情況下,你放了一個足以讓旁邊的人察覺的屁,一定馬上有人說:「誰放屁啊!」然後你的機會就來了,這時要用大家都聽得見的音量說:「我放屁!」(也可以用「我啊。」「我!」之類的,意思有到就好。)


當然大家還是會開始閃避,你只要笑一笑,繼續剛剛在做的事就好了。如果你也被自己臭到了,可以邊笑邊說:「好臭喔!」,邊離開你放屁的位置。


這麼做有很多好處,因為你在這類事情說話的可信度會提高,所以只要你表明「不是我」,基本上不會有人懷疑你(除非你人緣非常差)。而且只要你承認是自己,也不會有人要蒙受不白之冤。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好處,臺上正在進行千篇一律又天長地久的演講,或是參加其實沒 啥意義的(很重要的就不行!)各種典禮,而你真的腳酸屁股麻很不爽的時候,只要以不會被老師聽到的音量說一聲:「啊,我剛剛放了一個屁。」大家馬上就會轉移注意力,用一種壓抑的姿勢閃避,你自己也可以順便活動筋骨,發洩一下叛逆心。


怎麼哭最保險


每個人都會哭,這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如果太常哭,或是為了某些理由而哭,有時候人緣會不好。比如你在操場上踢足球,別人很用力踢了一記高飛,就在球剛離腳時,「砰」的一聲,你的臉被直接轟下去,然後倒在操場中間站不起來(我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這種情況你可以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盡量哭得痛痛快快,大家會很關心你。(除非你人緣真的很差…)


要是為了一些幼稚的理由而哭,不過猜拳輸了便哭得好像自己就要死了一樣,還 惱羞成怒踢人家一腳,那就連我也不想跟你玩,誰知道會不會玩遊戲贏了結果被打,還讓老師以為我欺負人?如果不想被當成公敵,最好不要這樣做。


還有盡量不要生氣,也不要為了生氣而哭,否則結果可能跟上述差不多。不過當然也是有例外的!之前我們班有人在教室拿彈力球丟牆壁,我只是經過,只是經過,只是經過!就被球很大力的打到眼睛!


我哭了一陣子之後,因為其中一個真的太白目了,竟然用一種看好戲的表情湊到我的頭下面看,我於是狠狠的把他們通通痛扁一頓,事後卻受到所有女同學的支持!(打人不能解決事情,扁一頓是錯誤示範,大家不要學。)


危險的小團體


在學校裡,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加入任何的小團體!!!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東西,不想惹麻煩事就要盡量避 免。即使是在一個很小的班級裡,仍然會有無數的小團體,它們是一堆重疊的圈圈,一個大圈圈裡有好幾個小圈圈,這些小的又互相重疊,有時一個小圈圈也只有一部份進到這個大圈圈,它們各自也都有複雜的文化,彼此互相合作又勾心鬥角…


很複雜吧?


可是別人找你玩也不一定有心機啊!要怎麼判斷是不是跟小團體有關?關於這點,我通常只靠直覺判斷…不過基本上只要盡量避免傷害到別人就OK了,例如說班上有一個你討厭的人,你可以討厭他、功課不借他抄、玩具不借他玩…但是不要叫別人不跟他玩,或是答應別人不跟他玩。光是這樣就已經足以讓你惹上麻煩了。


要是別人跑來跟你說:「我跟你講,不要和●●●玩,他都會@#$%^&*」「我告訴你喔,☆☆☆他上次@#$%^&*
,現在我都不跟他 玩了!」「ㄟ,你覺得☉☉☉他怎麼樣?我覺得他很討厭,他常常@#$%^&*」「你喜歡跟我還是跟□□□玩?」…像這種類型的,最好不要太認真,只要嗯、是喔、對、這樣啊…隨便一筆帶過就好了


所有你說出來的話,所有人都是有可能知道的。所以你說的每一句話,必須都可以不怕任何人知道。


假如別人跑來跟你說閒話,你回應他:「對啊!我也討厭●●●」「☆☆☆真是有夠煩的」「我也這麼覺得,☉☉☉他也會*&^%$#@,還有★★★也是」「當然是你!你不像□□□,他上次還*&^%$#@」倘若不是你的真心話,或者必須擔心被某人聽到,那你就慘了,人通常是很衰的…


不加入任何小團體,會不會沒有人要跟你玩?未必,團體裡總是會有幾個不合群的人,不想加入、沒人找他加入、個性和大 家不合、太聰明或太笨…其實也不一定只有這些同伴,世上還是會有好事的!如果不想凡事像個局外人,每個小團體都稍微沾一下邊或是稍微討好一下,也是可以,不過最好不要太深入。


被欺負?無解!


在學校裡被同學欺負,大家都會叫你去報告老師。他們以為這是有用的方法,只是小孩子不敢說…如果是老師打你,而且你爸媽明理又夠有骨氣的話,我建議你告訴大人。但如果是同學打你,而你的老師又不是那種萬中選一的頂級教育家,絕對不可以靠老師解決!報告老師除了完全沒用外,還會有反效果!


我的實際經驗是,大部分的老師都想草草了事。他們會把打人的同學叫過來,要對方道歉,要你們和好,然後拍拍屁股走人。過沒幾天,那些人就會來跟你說:「打小報告?膽子很大嘛∼」接著你 又再被痛扁一頓。如果你腦袋短路還跑去告訴老師,到最後有可能被揍到連你媽都認不出來。


即使像森小的老師願意慢慢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和動機,好像也沒什麼用。這種方法要有用,就得小孩真的突然大徹大悟、良心發現、福至心靈、重新做人…但我從來沒看過就是了。


我在森林小學讀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換衣服,我請大家迴避,有一個室友邊偷看我脫衣服邊笑,警告無效,我忍不住拿起拖把和他打了人生中的第一場架。


寢室老師進來制止後問我:「你是生氣他看?還是生氣他笑?」我回答:「這是我的隱私。」她跳針:「那你是生氣他看?還是生氣他笑?」我只好又重複一次:「這是我的隱私,妳不懂嗎?


而後她問偷看的那個人:「你知道朝明為什麼生氣嗎?」他說:「不知 道,大家都長得一樣,他幹麼生氣?」寢室老師一定是昏了頭:「朝明他比較特別,他會在意。」結果相信隱私權應該被捍衛與眾不同的我被學校判決因為打人得回家一天…


這種狀況已經算是不錯的了!我一年級唸明湖國小的時候,在學校被打,老師只叫我要有容乃大,原諒對方,這樣才像偉人。三年級在逢甲國小,莫名其妙被學長搧了一巴掌,老師竟接受那兩人的理由「打蚊子」,經過我媽媽的努力和堅持,學校只叫他們寫「悔過書」…這種東西有什麼用!


老師們並不是沒有處理事情的能力,關鍵只在有沒有真心想要處理好事情。假使老師認真處理的話,哪有不成功的道理?留名青史的教育家,也通通都是真心想要教好學生的人。


怎麼解決這種狀況?三種方法:1.乾脆轉學,2.學會自衛,3.忍到 畢業,我最推薦第一種。至於第二種,適時反擊,有時候可以達成嚇阻效果,當然,有時候也可能只是自我滿足。第三種的話,我覺得只有白癡和天真的乖乖牌才會選。三種都不要的話,就是無解。


我不是開玩笑,這種校園問題一定已經存在很久了,一直到現在都還沒解決。我讀過四個學校,大小學校、體制內外、市區郊區…通通都見識了,即使我在小學有如此「豐富」的經歷,還是找不到完美的解決方法。幸好我要進入六年級了,第二種方法應該還可以應付,否則可能要讀第五所小學…由此可見,這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大問題!


學習興趣最重要


老師常常罵人:「你們是來學校幹什麼的!」「在學校就是要學習!」「把玩的時間拿去讀書不就好了!」…但是我並不太認同這種想法,自主學習的成效常常會比在學校學得更好,學校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功能是練習社交(森小除外,他們的教案真的很用心!)。總之,千萬不要因為「討厭學校」進而「討厭學習」。


可是學校那麼可怕,功課那麼多,哪有時間自己學啊?而且在學校已經夠累了,回家就是要好好的休息一下啊!學習並非只有一種形式,這篇文章就是我在暑假一邊含淚寫作業一邊趕稿寫出來的,這也是國語的學習。不過雖然寫作是精進的好方式,但作家真的是一個自討苦吃的行業…


媽媽教我國語的方法,就是讓我寫文章。從噗浪開始,我練習把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寫下來,然後字數愈來愈多,一直寫到像這樣的一篇長文章。媽媽教我寫字,則是從甲骨文開始,瞭解那個字是怎麼被造出來的,就更容易記住怎麼寫了。


查字典的話,我 比較推薦更新快速的網路字典。如果你要查字詞,我建議用萌典,它的介面單純、操作簡單、使用方便、功能多元、沒有廣告…不過萌典雖然好用,它的字體卻是明體,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則是楷書,所以如果要符合學校要求的正確寫法,建議用後者。


數學也可以自己學。學校教的數學我已經會了,好幾次還在上數學課時睡著!我覺得史英英雄寫的《數學想想》是很好的數學書,寫得容易看容易懂又有趣!如果要練習的話,「均一教育平台」的網站也蠻好用的。


電腦是自主學習的好工具。很多家長禁止小孩用電腦,因為小孩多數抵抗不了電腦遊戲的誘惑。其實只要見過大世面,就不太會想再玩那些粗糙無聊的單細胞遊戲了。


我非常推薦一款由捷克獨立開發小組(Amanita
Design)製作的「機械迷城 」(Machinarium),這款解謎遊戲曾經在2009年的獨立遊戲節得到最佳視覺效果藝術獎,不管是畫工還是內容設計都超讚!又好玩又聰明!


可是不玩大家流行的遊戲,跟別人聊天會不會沒有交集?這很容易解決,只要別人在電腦課玩遊戲時,把頭湊過去偷看一下,厲害一點的大概就可以理解了,要是看不太懂,試玩看看,大概瞭解就沒問題了。


雖然我在每個學校每次月考都是前三名,但是我要很公平的說,小孩的成績不好多半不能怪他。學校讓小孩失去學習興趣,沒有興趣導致成績不好,成績不好一定挨罵,結果又更不想學習…「看人家多厲害,你考這麼爛!」「他就是認真讀書才考這麼好,你看看自己的成績!」各位家長請不要對小孩說這種話,這種話是不可能讓小孩奮發向上的,只會更不想讀書而已!


囉唆的附註


1:以上這些經驗適用於小學校,如果是大學校的話,最簡單的行動準則是:不要太出風頭。


2:凡事要小心,三思而後行。


3:一定要注重衛生,保持乾淨,否則人緣會很差。


4:以上全部都是我的個人經驗,當然可能會有不同的狀況,要是我寫的和你經歷的不同,請別怪到我頭上。XD


5:我在學校都依照上面所寫的方法行動,也都有不錯的結果。所以這些都是我拿自己做過實驗的,安心使用吧!



以上轉貼欣賞~
 


  •   卿語 於 2013-09-12 08:41 1F
  • 這個孩子思想蠻成熟也樂觀~身為大人的我也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