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薑藏了多少祕密?文/白佩玉

2013100209:21
 
幾年前,我到宜蘭租池子養蝦,想承租的地方除了池子還包括廠房。廠房裡有間小倉庫,房東阿伯對我說:「白小姐,這間倉庫先讓我用,我需要放一些東西,晚些時間再點交給妳。」

我心想,反正地方這麼大,不差這一小間,但好奇之餘還是打開門,往裡頭探頭一瞧,哇,裡面裝滿了一袋袋的老薑,我隨口說:「這麼多啊,你吃得完嗎?」

阿伯跟我講:「這些都不可以吃喔!有泡過藥的!」後來這個地點沒租了,但這個老薑泡藥的疑問還是一直存在我的心中。

小心,殘留防腐劑的嫩薑!

從前,我以為嫩薑和老薑是不同品種的產物,這幾年接觸農漁業才明瞭,原來要把老薑頭當做薑母,種到土裡才會長出嫩薑;如果種植之前薑母發芽了,那就無法栽種出嫩薑。

而阿伯所謂「浸過藥」,其實就是經過泡防腐劑的手續,目的是預防薑母發芽。弄清楚這一點之後,我看到嫩薑總得鼓起勇氣才敢購買。

種過薑的土地,就無法再種其他植物?

有位朋友問我:「為什麼種過薑的土地,就無法再種植其他作物?」我也不明白,只聽過竹子、銀合歡有排它性,會分泌毒它物質,難道薑也是這樣嗎?請教過其他農民之後,我才知道薑因為種植過程中灑了太多農藥,才導致無法再種其他耕物,讓我從此不敢隨便買薑。

農民告訴我,要把薑種得好,關鍵之一,得先噴「好年冬」,「好年冬」是一種很有名的農藥,這是商品名,而它的藥品名是「加扶保」。加扶保是毒性很強的殺蟲劑,噴過之後,土地裡什麼害蟲都沒有,因為全被毒死了。接著,便把薑母種下,如果長出嫩薑後又出現害蟲,就再噴灑其他農藥。

薑有活血抗氧化的功能,女人坐月子更是少不了它。可是大家卻沒有想過,如果種植薑的過程濫用化學藥劑,直接生長在土地裡的薑,等於被「防腐劑+好年冬+加料農藥」重重包覆著,人們再吃下肚,豈不是把有毒物質全都照單全收?

雖然絕大多數時候,薑只是烹飪時的配角,不過積少成多,對身體還是有著關鍵的影響力,了解一連串的用藥問題後,現在,我終於知道有機種植的薑有多麼可貴!

摘錄自 白佩玉著 蘋果屋出版「假食物教我的50堂健康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4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