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修道仙路!口述/張至順 道長(全真龍門派第二十一代傳人1912-?)

2014112615:20
 




(一)

 

我叫張至順,道號「米晶子」,外號「九曲回陽道人」,還有

幾個匪號:「草上飛」、「水上漂」,也有人叫我「八卦神仙

」。

 

我是河南沈丘人,家鄉有條叫潁水的河,河的東邊是沈丘,西

邊是袁世凱的老家項城,我父親好像留過洋,小時候,我家有

兩匹騾子、一匹紅馬、一頭牛和一頭驢,後來不知道咋弄的,

家裏突然間就窮得什麼都沒有了,只能出來要飯。

 

我六七歲開始就跟著父母四處要飯,討來的飯不好吃,不討又

沒飯吃,那時候,村子裏請人唱大戲,有出《湘子傳》講的是

韓湘子出家成道,看了後,我就想,韓湘子可以七歲出家,我

為什麼不能?於是便有了出家的念頭。

 

要飯時,我們在廟外的棚子裏住過,要飯的太多了,不讓我們

進,裏面是和尚還是道士也不知道,我常常聽人家講「終南山

」出神仙,是修道的好地方,我想「終南山」中有個南字,應

該在南方,我偷偷摸摸向南邊跑過幾次,結果都被別人送了回

來,我的童年過完了,也沒有出成家。

 

小時候,最羡慕的是別人能有學上,要飯的孩子交不起學費,

我就站在學校的窗外聽,一下課我就跑,有一天,老師叫住我

問我,小孩兒,你別跑,我看你愛念書,為什麼不讓你爹娘帶

你來念書?我說我爹媽是要飯的,交不起學費,飯也吃不起,

老師給我拿了個饃,對我說,那就別回去了,留在學校念書吧

,順便幫忙幹些活兒,於是,我就留下來幫學校做飯了。


 

那時候,我每天總是早早就忙活完該做的事,等在教室裏聽講

,那段時間是最幸福的,因為老師對我好,但只幸福了兩年。


 

一天半夜,我弟弟來學校找我,在外面敲窗戶,說家裏三天沒

要到吃的了,我拿了幾個饃,準備回家看老母親,但剛一開門

就遇到村裏的保長,那保長不知道去那裏嫖了,不敢回家,半

夜跑來學校睡,我們弟兄倆偷了學校的饃,就跪在保長面前哭

,保長說這樣也不是辦法啊,我來幫你們想個長久之計吧。


 

沒多久,保長通知我去當兵,那時候,窮人當兵,富人掏錢,

一個兵可以換十三擔米和十塊銀元,因為做了錯事,我只好去

當兵,我家最後只得了兩擔米和兩塊銀元,其餘的都讓保長吞

了,我那時候,也就十六七歲。


 

我當兵是在運輸隊,負責趕馬車運送彈藥,到處都在打仗,我

膽子小,怕得很,一天到晚老哭,班長見我可憐,就讓我先躲

起來,等部隊過去了,再自己跑,我躲到晚上出來,也不敢往

家裏跑,就往山上跑,和尚廟我進去了三回,沒一個和尚跟我

說話,我心想,我不當和尚,我要當道士,在當地人的指點下

,我來到華山西邊的少華山碧雲庵,我師傅叫劉明蒼,是全真

龍門派第二十代傳人。


 

剛開始,師傅也不要我,把我攆出來,我不知道能到哪裡去,

就在廟門口哭,這時候,上來一個瘸腿的道士,他問我哭啥呢

?我說,我想出家,給這個磕頭,那個磕頭,人家都不要,那

道士說,你跟我進來,他們不要你,我把你領到我廟上去,後

來才知道那道士是我師傅的侄兒,他是在華山出家的,經他一

說,我師傅才把我留下,我是在十月份來的,第二年的正月

十五,師傅才讓我正式出家。


 

(二)
 

剛出家時,也沒怎麼學道家的東西,師傅不識字,早晚功課也

不會,我幾個出家七八年的師兄也是啥都不會,整天就只是在

山上種地,碰到雲遊的懂念經的道友,我們就給人家多磕幾個

頭,讓人家教一下,可人家教,自己又不認識字,只能一句句

先把口歌學會,再對著字看。


 

我負責給大家燒火做飯,一做就是十幾年,那時候,每天只要

從床上起來,想要再休息就不可能了,我每天都得半夜起來生

火、挑水、做飯,挑水的地方要走二十分鐘,先挑四擔,把鍋

燒開,把米倒上,再去挑兩擔,接著再燒香、掃地、炒菜、餵

牛、砍柴,開始和麵,這時候,天才亮、雞才叫,我叫他們起

床吃飯,他們吃完,我洗碗。不停有人來,一來人,師傅就說

,至順,給客人弄碗麵去,我就得重新燒火,擀麵,煮麵給人

家吃,有時一天要做八九頓飯,白天忙,天黑了見到師兄們都

在炕上打坐,我也跟著打坐,我怕熱,炕上待一晚上,第二天

嘴角就會起泡,我就拿塊門板在地上打坐。


 

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廟裏來了高人也不知道問人家。

 

有一天,我打坐還沒五分鐘,就感覺呼吸越來越小,滿山鋪天

蓋地的雲彩呼突突地冒起來,一下子滿到空中把我包圍起來,

自己在哪兒坐著也不知道,只看見雲霧不停地起來,雲彩一合

攏,身上的氣脈就都停了,等到雲都散開之後,心裏可清涼了

,才感覺這呼吸又有了。


 

我問我幾個師兄,你們打坐還有沒有呼吸,他們說,人怎麼能

沒呼吸呢?我又去找師傅,我說,師傅,您老人家慈悲,我有

點事情想問一問,師傅說,你問啥?我說,師傅,我一打坐,

要不了多長時間,怎麼心裏就清清楚楚地知道沒有呼吸了呢?

師傅說,你能得很,才出家幾天,人沒有呼吸還能活?胡鬧!

事實上,我師傅沒到那個境界,所以他也不知道。


 

從那以後,大家都知道我修得高了,有一天,一個有幾十年修

行的道友對我說,小道友,我來這裏半個月了,他們都說你修

得高,我看你這一天到晚也沒時間打坐啊,你是怎麼修的呢?

怎麼修的我也不知道,我後來才知道修道有上中下三層,我從

一開始就在沒有任何指點下進了最上層。


 

成道有四關,過第一關,百病齊消;過第二關,嘴裏的唾液

有種說不出的甜味,還有香味,整個屋子的人都聞得到;過

了第三關,身體能發光,再黑的地方,掉根針都看得見,我

很快就過了這三關,就在我快過第四關時,出了一個意外。


 

六月底的一天,師傅請了一百多人來幫忙割麥子,我跟師傅說

,明天人多,我一個人忙不過來,可不可以叫個師兄幫我,師

傅說,你慢慢做,大家都忙著呢,我只能半夜起來蒸饃饃,不

停地挑水砍柴生火燒水蒸饃饃,忙到下午,我累極了,一隻手

還拿著柴禾呢,就暈倒在灶旁邊,直到第二天下午才醒來,修

道人怕勞動,醒來後,我渾身都疼,走不成路,全身的精華都

出來了,但師傅還說,讓我快點好,因為沒人做飯。


 

我心裏難過極了。我把道衣道帽脫下來,拿了把剪子跪在師傅

面前跟師傅說,師傅,您幫我把頭髮剪了吧,我不出家了,師

兄弟們天天吃我做的飯,都哭著捨不得我走,但我一定要走,

我心想,出家是為逃脫生死,不但沒逃脫反而被累死,還不如

去要飯呢,後來,我跟一個道友去了西安的八仙宮,恢復了兩

年多,我走路才不昏。


 

八仙宮的出家人都知道我以後要成道,有個道友,臨走時九十

多了,他趴在地上給我磕了九個頭,磕得我心裏很難受,我那

時才三十多歲,我說師兄你這是咋了?他說,我這輩子不能成

道了,死了之後不知道轉成什麼,要是轉成牛馬畜生了,你成

道以後把我救一救。


 

我的鬍子是三十九歲時白的。那時候,拉兵的人多,不管和尚

道士都要拉,我心想,如果鬍子白了就好了,拉兵的人過來拉

,你往地上一挺,他看你是個白鬍子老頭,最多給你幾槍托,

就懶得理你了。我這麼想著,想著,沒幾個月,鬍子就真的

白了。


 

在八仙宮時,我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學醫上,學醫是因為小時候

我發過願要給窮人看病,我娘原來生過一次病,那時候,每天

要飯回來,我沒進院子就先喊聲「娘」,生怕聽不見她的回答

,村裏的醫生是個老婆婆,為給娘治病,我帶著弟弟妹妹一大

早就跪在她家門口,她嫌俺家給不起看病的錢,直到晚上才在

她自己兒子的勸說下到我家給我娘看病,我娘得的是傷寒,放

了點血燒就退了,對那個醫生,我又感激她又恨她。


 

八仙宮的道家師兄弟們都會醫,他們那裏醫書也多,十道九醫

,沒有比道人更瞭解身體的經絡了,想學什麼,給人磕幾個頭

,別人也就教了,修行好的道人一見面就知道對方有什麼病,

哪個臟器有問題,還能活多久。我師父能看出一個人三年以後

得什麼病!我還有一個六師伯,能用一種「鐵扇散」把鴨子的

腿接到雞的腿!我們在山上看見藥材都會採用回來,縣城的藥

鋪裏有四百多味藥,只有幾味我沒採過。認不得的藥,我給人

磕兩個頭也要學認得。


 

那時候,聽說誰有病不能好,不管一百里兩百里,我都趕去給

人治病,而且從不收錢,你有錢,對不起,請到醫院去,我只

給窮人看病。


 

(三)
 

出家人也是人生父母養,出家前心裏也種著男女之情,不過,

正確的修行方法能讓那些念頭很快過去。出家人要真動心了

,可以正大光明地還俗結婚,也用不著偷偷摸摸的,我年輕

時,有個西安的富家女對我很好,想在西安買個房子跟我結

婚,還要送我五畝地建廟,我沒答應,臨走時,她把身上披

的日本毛呢大衣送我,我也不要,她說別的出家人都向我要

東西,我給你,你幹嘛不要?我說我一個出家人要飯的,披

著一個日本毛呢大衣多奇怪啊?我還記得那女子就住在西安

城解放路口東邊路南第三家。不過,這都是解放前的事了。


 

快解放時,八仙宮很多出家人往外跑,印度、日本,還有香港

、臺灣,想跑哪兒的都有,他們說新政府的人沒宗教信仰,要

收拾宗教人。我沒跑,他們也沒收拾我,只是在「破四舊」時

逼我還俗。我不願意,就躲進終南山幫藥廠看倉庫,沒事的時

候,我就四處找適合修道的地方。附近的山頭跑遍了,才找到

那個被當地村民稱為「八卦頂」的地方。


 

那地方怪石頭很多,據說伏羲在那裏擺過八卦陣。你說巧不巧

?我以前愛給人算命,有個綽號就叫「八卦神仙」,這一切都

是老君爺安排的,我決定在八卦頂蓋座小廟自己修行。我拿了

兩把斧子、兩把柴刀和一些糧食上去,開始建小茅屋,屋子沒

建好,糧食就吃光了,下雨時我就靠著石壁站著睡覺,餓了就

吃松針,《神農本草經》裏說松針是仙人糧,是道家服食辟谷

長生成仙之仙藥,百病皆癒。《本草綱目》也說松針能治百病

,安五臟,生毛髮,耐寒暑,耐風吹雨打,輕身益氣,守中延

年。所以,我在茅屋前後都種滿了松樹,每天都在松樹下打坐

靜修,松樹的清氣對修行很有幫助。


 

修道的人是孤獨的,不需要朋友。現在有權有勢的人朋友多得

很,等他們不當官了,困難了,再看看他們有沒有朋友?窮站

大街沒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酒肉的朋友,米麵的夫妻,這

些都是實在話。


 

我剛住山時,採藥的人還很少,一年只有春夏兩季,他們才偶

爾上來採菖蒲,那時候菖蒲一斤幾毛錢,現在已經漲到四五十

塊一斤了,採藥人的數量跟藥價成正比。菖蒲是好東西,但我

很少吃,野人參我也不吃,好東西多了,吃不過來的,身體不

需要的再好都沒有意義,山上的糧食來之不易,都是我一點點

背上來的。有一回,來寄宿的採藥的山民把吃剩的米飯扔進廁

所的糞堆裏,我看見了,把上面的那層撿起來,用水洗洗又煮

了吃,之後,他們便再沒浪費過糧食。


 

我膽子小,在山裏一個人害怕,就念《靈官告》。念上十來遍

,滿山的大風就能刮進屋裏來,每天都是這樣子,我想,老這

樣打攪祖師爺也不好,能不能叫山神給我找個伴兒?就這麼個

念頭,第二天天一黑,後山的一隻老虎就叫喚著來了。我看見

老虎來了,就用棍子把房門頂結實。但老虎只是臥在不遠處的

石頭上不動,也不過來。一天兩天,每到晚上牠就過來,我就

知道那是山神給我找的伴了。後來,我把門打開,它朝我看看

,還是不過來。一個月後,有個師兄上八卦頂找我,我跟他說

,天黑了要來隻老虎,你不要怕,可是,從那天起,老虎知道

我有伴了,就再也沒來。


 

後來,「文革」開始了,整天都叫我下山開會。今天你鬥爭我

,明天我鬥爭你,都是認識的人在一起互相鬥,只要是會說話

的小孩子,隨便都能開口罵我,就因為我是個道士,就是這樣

。宗教人成了批鬥的對象,就不能再給人看病了。


 

有一天,兩個女的來道觀一邊求籤一邊哭,說想知道家裏的人

還能夠活多久,我一看籤意是命不當死,就問她們怎麼回事。

那女的說她兒子正當年就被醫院說醫不了,讓回家準備後事了

,我見那女人可憐,就悄悄讓她們先回去,半夜再過去給她兒

子治病。去了三次之後,我把那人治好了。


 

那時候,國家亂了,縣委書記都被人打殘廢了。而最讓我沒想

到的是,當我成為重點批鬥對象時,批鬥我最積極的是那個我

冒著危險半夜救活的人,那人問我為什麼救他的命還不收錢?

一定是有什麼陰謀!


 

我那時候才相信真的有人會恩將仇報,但我不明白世道為何突

然間變成這樣,人心怎麼可以一點道義都沒有呢?從那以後,

我決定再也不給人看病,我把藥書燒了,針撒在地裏不要了,

剩下的藥一背篼一背篼都背去渭河裏倒掉,岸邊的人問我為什

麼糟踐東西,我說,霉了,不能入藥了,我想,人心壞了,再

怎麼治都沒用。到現在,我已經五十年沒行過醫了,別說藥性

,就連藥名我都不記得了。


 

(四)
 

天上一百個神仙,有七十個都是在終南山成道的,我們入道最

大的目的是為了修成神仙,要是不能得道做神仙,命就由不得

自己,一個人命裏註定死在哪裡,在坑裏還是窪裏?那是挪不

動的。除此之外,怎麼個死法?是凍死餓死還是病死也都是一

定的。做好事增壽,做壞事減壽,但不管增減多少年,死的時

候還要回到註定的地方。南斗主生,北斗主死。我在八卦頂的

屋子後面有個小山,我叫它「拜斗岩」,晴朗的夜裏,我經常

在那裏朝著北斗星磕頭,一磕幾百個。有時候,祖師爺會化成

一顆很大的星星,讓我看到,我知道平時那地方是沒有星星的



 

我一生中見過兩次神仙,一次在深山裏,一次在城市中,可惜

機緣不夠好,都沒能得到點化。


 

往天上去容易嗎?有誰可以一點功夫不下、一點苦力不吃就爬

到天上去?過去的人為了學道在外面一訪道就是幾十年,現在

很多人上午拜師,後晌就想求道,來兩回就想學本事,雖說是

家傳萬卷書,真傳幾句話。哪裡生哪裡死,關鍵的地方指出來

,在生死處下功夫就能逃脫生死。但你也得問問自己做了哪些

功德?讀過幾遍《道德經》、《太乙精華宗旨》、《太上老君

清淨經》?


 

沒經過指點,跟著別人亂修,修出來的毛病死不得死,活不得

活,苦惱得很,再好的大夫治不了。有個女的,學的不知道是

什麼功,每回要蹲三百次,結果把骨頭蹲壞了。還有好多人練

閉氣功,說胎兒在娘胎裏就沒有呼吸,他們也要練到跟胎兒一

樣的沒呼吸。他們不知道,如果找不對地方,閉氣就是殺人的

東西。還有人練辟穀,幾十天不吃飯。那是災荒年間沒吃的,

熬年景的方法,平常修道是不用的。


 

現在修道的人比以前歷朝歷代都多,妖魔鬼怪也都出來了,佛

家有八萬四千旁門,我們道家也有三千六百旁門,這種道、那

種道太多了,弄得大家不知道哪種是真道,哪種是假道,魚龍

混雜,人心亂了,真道出不來。而且,邪道本身並不認為自己

是邪道,他們也覺得自己是正道。所以,邪道越盛,真道越退

,退到最後再沒地方退了,真道自然出來,邪道自然消滅。


 

也有人說我修的不是真道,我不知道自己什麼血型,因為我從

來就沒進過醫院,我一輩子得的病一隻手就數得過來。有人拿

自己編的書來問我,我看了看提綱,問他,你出書教別人怎麼

修行,那你修成了嗎?是你自己的修行體驗嗎?東抄一句西抄

一句,這不是害人?我把那人問得滿頭大汗往下流。現在好些

人都在告訴別人怎麼修怎麼修,都是些錯誤的方法,我聽著都

害怕。


 

(五)
 

現在人都嚷著要打坐,可打坐的目的是什麼?修神仙?一身的

雜物都沒丟掉,心裏亂糟糟的,精力都消耗沒了,拿什麼打坐

,拿什麼修?真正在打坐的不是「肉身」,而是「心神」。


 

一種姿勢長時間打坐反而不好,氣血不通,坐著、躺著都不重

要,坐得舒服才最重要,身體舒服了心才能安寧。打坐的最佳

時間是子時和寅時,子時開天,丑時開地,寅時萬物發生。早

上3點到5點是最重要的練功時間,一個人能一輩子在這個時間


練功不輟,一定有成就。但時刻專注、守神也很重要。不要閉

氣更不要意守什麼丹田,打坐要的是神思不動,神不離身才能

健康。重陽祖師早說過外三寶不漏,內三寶自合,眼不觀、耳

不聞、口不言語自長生。閉關也是這樣,該閉的是眼耳口三關

,有些人只是把自己關起來不見人是沒用的,即使閉三年都沒

用。


 

大道易得,一竅難求。《清靜經》說「人能常清淨,天地悉皆

歸」,人只要能安安靜靜坐在那,天地的能量就能夠回來。身

心能夠合一的時候,身體自然會發生變化,那時候,自然會引

導我們如何打開那一竅。無論在什麼地方,有空就靜坐,不要

想太多,凝神調息,調息凝神。身體能量儲備夠了,水到渠成

,元神歸位。姿勢無所謂,要是雙盤腿能盤成神仙,我早把自

己捆起來了。


 

祖師爺說,大道至簡不繁,道是簡單的,複雜的便不是道。少

吃葷,多吃素,月光底下勤散步。萬緣齊放下,長壽如彭祖。

那些故弄玄虛的把戲是討人厭的。


 

有人問我,現在佛教、基督教都很興旺,你們道家怎麼越來越

衰敗了?我想,道教別說信仰了,就是了解的人都越來越少了

。不過,我問他們,你們看山上的蘑菇多還是靈芝多?海裏的

魚蝦多還是龍多?


 

真正有道學的人,是不會在社會上出現的。只有他想見你的時

候才會出現,不會擠在名山大川裏讓人參觀的。他們根本就遇

不著,遇著了你也不認得,因為現在這個社會相信邪道的人多

,相信真道的人少,一個不相信,你就沒話說了。


 

每年都會有慕名求道的人上到八卦頂,我也曾動過心收留他們

作弟子,可惜求道的道路太辛苦寂寞,這麼多年來這些人沒有

一個能夠堅持修道。弄得我總是浪費了時間又傷心,我很少誇

人,我覺得那些說好聽話的人多半是有目的的,誰要是跟我連

續說上三遍好話,我就會特別小心,三個多兩個少,下雪快點

往回跑,我不是個傻子,我知道誰在騙我。


 

(六)
 

我在終南山過了好幾個冬天,山上冷我倒不怕,但要從下面擔

水上去,路上凍實了,結了冰滑得很,有一次,一個問道的人

上廁所滑倒,還把腰摔了。所以,到了冬天,我就來南方過冬

海南文筆峰是有靈氣的地方,白玉蟾真人就是在這裏修道成仙

的,他是金丹派南宗的創始人。


 

這個玉蟾宮是2003年開始修的,06年開的光,我是08年來的

,我在山上抽了個籤,籤上有「海南」兩個字,我就來了。

剛來的時候,這裏沒什麼香火,三百多員工,半年都沒發工

資了,最低的一天只有一百三十塊錢的收入,每個月都要虧

空幾十萬。我來了以後,能平衡了,不用出去找遊客,遊客

都自己來了。


 

他們要給我蓋方丈院,我拒絕了,人家花錢給你蓋了院子,到

了夏天再說走就不太好意思了,我只是來過冬的。


 

全國我走過很多地方,哪裡都沒有終南山八卦頂好,那才是最

清淨的世外桃源。山上的空氣是從太空過來的,是香的,到了

夏天我肯定要回去。我喜歡待在終南山裏,簡單,清淨,不用

一直和人說話!


 

延伸視頻:


南山隱修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U0_7HshmQ


 

 


  •   asd9595 於 2014-11-30 23:39 1F
  •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清心寡慾好修行。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4-12-01 20:0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