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喜宴

2013100722:51
 
特別起個大早去洗頭,因為中午要喝喜酒。大喜的主人家,是從小和我們一起在泥巴田裡滾大,三豐雜貨店的小頭家。婚宴簡單隆重,設席在雜貨店倉庫前的空地上,十來桌的客人都是鄰居和親朋好友。

 

老頭家永遠是那樣地和善,親切地喊著每個人的名字;老闆娘則愉快地遊走各桌,一會兒夾菜,一會兒倒飲料,深怕有人被冷落或吃不飽。在這樣溫馨又充滿鄉土味的婚宴上,看著他們寬廣的店面和大倉庫,不禁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在十字路口旁,那家小小擁擠的雜貨店。

 

那時候街口有兩家店,相鄰並排作雜貨五金生意,一家叫三豐,一家叫三統。記得剛開始時,兩家生意都差不多,但漸漸地,大家都往三豐跑。我那時年紀雖小,也偏愛三豐,因為三豐的老闆總是在忙碌中,笑嘻嘻地問候每個客人。每次幫奶奶買雞蛋時,總是努力墊起腳尖好把下巴擱在櫃檯上,再大聲喊著︰「老闆,我阿嬤說要買二十塊雞蛋,要大大黃黃的那種喔!」然後老闆娘會帶我到後邊,讓我蹲在一大筐雞蛋前自己撿選,有時候怎麼秤都多出一塊錢,老闆很阿沙力一向不計較。有時錢帶太少,他們會很信任地讓顧客先把東西帶回家,等下次上街時再還錢。

 

對童年的我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在拿到一點點零用錢時,花一塊錢買糖果,看著老闆從大大的玻璃罐掏出色彩鮮艷的奶脫糖和蘋果糖,心裡十分興奮。這時候,老闆都會問一句︰「妳最近乖不乖,有沒有幫忙做家事?」或是「妳這次月考成績第幾名?」然後找個藉口,多給我兩粒糖以茲鼓勵!而每天收店時,總可以看到老闆細心地整理垃圾,不但清理自家門口,連鄰近的馬路和電線杆下的菸蒂、紙屑,都打掃得乾乾淨淨。

 

若是到三統買東西,小孩所受到的待遇就不同了。老闆不但不讓我靠近放雞蛋的地方,買之前還要檢查我帶的錢夠不夠,才肯把東西賣給我。還記得有好幾回,為了差幾塊錢,害我來回多跑了兩趟路,即使大家都是老鄰居,我們一點都不受信任。有時候,還會看到三統的老闆娘大聲和顧客爭執,堅持不肯承認昨天賣給顧客的罐頭已經過期。就這樣,三豐生意愈來愈興旺,而三統愈來愈黯淡,到我小學畢業那年,三統結束營業,把店面讓給三豐,舉家遷往台中另謀發展。

 

雖然經營相同的生意,最後,卻有不同的結局,因著一個大方、一個小氣;一個信任、一個疑心;一個厚道、一個不誠實。

 

除了腳踏實地、認真打拼外,為人慷慨、誠信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顧客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尊重人的,會受到別人的尊重;信任人的,會得到他人的信任;而誠心厚道的人,也會得到他人真誠和善地對待。如同三豐的老頭家一樣,不但生意興隆,為人也受到鄰居們敬重、喜愛。所以今日娶媳婦的喜宴中,大家都是誠心來祝賀,席間洋溢著溫馨喜悅的氣氛。

 

鞭炮霹哩啪啦地燃放起來,新郎、新娘出來敬酒了,老頭家站在兒子身旁,一臉欣慰而滿足的表情。來,敬一杯!祝福我們小時候滿臉泥巴的玩伴,永遠幸福!我還要多敬一杯,謝謝老頭家無數顆糖果和鼓勵,謝謝他在我打破雞蛋時,不生氣、不算錢,也不向奶奶打小報告,更謝謝他給我們一個誠懇厚道的好榜樣。來,再敬一杯!祝福世界上所有誠實、善心的人健康快樂!

(摘錄自~掬取生命活水)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