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像一道菜(戴勝益)

2012031422:51
 

人生像一道菜。
 
有人的菜色好看,但是入口卻不怎麼樣。有人外表不起眼,但是,食之有味,讓人咀嚼再三,久久無法忘懷。
 
最好的菜色,當然是遠望秀色可餐,近看讓人食指大動,食之則讓人在心底大喊一聲:「哇!好好吃喔。」
 
常有朋友問我王品餐飲集團的成功之道,我的回答是,我們提供讓顧客感動的「三哇菜色」。
 
在王品,我們每天試新菜,每個星期會篩選比較好的菜從頭試吃,試吃好再找幾個客人試吃,如果他們都通過「三哇測試」,這道菜才可以上到菜單。當我們在試吃時,如果不是三哇就不要上桌。
 
什麼叫三哇呢?
 
第一哇,就是這個菜遠遠的端過來,要讓人眼睛一亮。哇!怎麼那麼壯觀漂亮,你還沒動到筷子,口水一直滴,那就是「滴哇」。如果沒有「滴哇」,這個菜色已經失敗了一半。
 
第二哇是客人拿著刀叉切下去放進嘴裏,哇!怎麼這麼那麼好吃。第二哇是要非常的好吃。
 
但這還不會成功,還要第三哇,也就是結帳的時候,哇!怎麼那麼便宜。那樣才會成功,物超所值就是第三哇。
 
有人也許會問,這三哇和我的事業又有什麼關係呢?我說,三哇不僅可以用在菜色上,三哇也可以用在每一位同仁未來的地位。怎麼說呢?
 
滴哇!客人進入你的辦公室,辦公室讓大家看起來很舒服、亮麗、乾淨,產生滴哇的驚訝感。千萬不要讓人家感覺你這個人很邋遢。所以,「滴哇」代表你的人格,要在任何時間都要讓人感覺很舒服。
 
為人處事的第二哇是什麼呢?就是講話有信用,有內容,不要讓人家感覺這個人不講話還不錯,一講話就想吐了,這就是說話的內容和個人氣質、講話的風度不搭。所以第二哇很重要,講話要言之有物。
 
第三哇就是與人接觸之後,你還會比別人有多一些動作。比如說,今天我在外面要到名片,回去後把名片歸檔,在上面作記錄不丟掉,我想這大家都會,但你會不會回去之後,寫一封信給這位長官說:「今天非常榮幸在那裏碰到,因為時間有限,沒有當面請教,但長官給我的指導我一定會照作。」
 
你會不會這樣做?在台灣,很少人會做這樣的追蹤。可是如果你有養成這個習慣,寫一封信給對方,那麼他就會對你印象深刻,讓人家注意到你。
 
所以,現在開始,只要你出去外面跟人接觸,回來趕快寫一封信,用限時寄過去,沒有這封信他本來不認識你,一旦有了這封信,他絕對認識你,因為沒有人會那樣做。
 
王品集團目前就在推行這種運動,要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重視。如果你能夠這樣做,就比別人贏了人生的第一步,我想這就是第三哇。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活都能跟我們的菜色一樣,從第一哇、第二哇、第三哇,讓人峰迴路轉,一層深入一層,讓人感覺到你的不一樣。你若肯這樣做的話,在為人處事或生涯規劃上,將會比別人走的更順利,因為這是態度的問題。
 
每個人未來的成就不是以你的高度決定,而是態度,態度絕對影響你未來的成就。
 
對我來說,我也用同樣的態度對待同仁,對待集團裡的夥伴。假如我們上個月賺一百元,會先拿21元照薪資比例來分,還有79元照股東的比例分,讓大家的辛苦即時回饋。
 
這是一種分享的哲學,同樣是讓員工、股東感覺到:「哇!怎麼這麼好。」
 
《商業週刊》後來報導了這個企業經營哲學,並稱之為「海豚領導學」,這是抓住了我講的一個故事,那是我在香港海洋公園的感覺。
 
十幾年前我去香港,香港的海洋公園有海豚在跳火圈,海豚訓練員腰間有一個籃子,只要海豚跳過去,馬上給一條小魚吃,這就是海豚願意繼續跳的重要原因。因為你不能跟牠說,你跳一跳,我們來月結,下個月再一次給你吧!你想牠會不會跳?牠不會的,因為牠感覺馬上拿是最穩的。
 
所以我回台灣後,就把公司第二年分紅的計劃改成逐月,每個月的二十五日就把上個月所賺的錢全部分完。
 
我們每一家店都採利潤中心,每家店的分紅是不一樣的,比率21%雖然一樣,但是金額不一樣;賺得多就分得多,活到老領到老,成果大家看得到,帶給同仁很大的激勵。
 
可是真正讓我們進步的不是分紅,而是在分紅過程中,發現有分店分紅很高,有分店分紅分得很低。結果分紅低的士氣雖然低落,但他們不氣餒,馬上開會檢討,不能分的跟友店一樣多,一定是哪裏出了問題,就逐一把原因找出來改進。
 
如此一來,這家分店不需要等到年底才來想好像哪裏走錯了,只要當月分紅分的比別人少,那家分店幹部就在開會,討論如何雪恥,所以我們改正錯誤的速度非常快。
 
其實,我並不是天生就成功,我也是一個歷經多次創業失敗的人。在王品牛排之前,做過的九個事業都失敗,王品是第十個,用九死一生來描述我,真的很貼切。但也因為每一個事業的失敗都非常慘痛,所以從失敗經驗中思考行事準則和為人處事的方法,絕對有它的脈絡和關連。
 
其實一個人想成為成功的人,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去臨摹,台灣有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傑出人士,我們去臨摹他,學著照他的方向去做、去思考,那麼到最後就不會過於偏差。就像我們小時候學毛筆字是一樣,人生也可以模仿,模仿別人可以一下子進入狀況,不會白走很多的冤枉路。
 
我偷偷臨摹的對像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這帶給我很多的管理經驗和樂趣。
 
王品有「王品之師」,就是每個星期邀請一位傑出企業人士到公司來演講,許文龍先生就是王品之師之一。我記得他分享兩個故事,他說他很喜歡釣魚,如果他自己釣到滿滿的魚,他的夥伴沒有釣到,那種氣氛非常的怪異,因為只有你自己收穫滿滿,別人都沒有半條魚,他說那樣非常不好,因為你獨享,他們都沒有。
 
最好的氣氛是你釣到,別人也釣到差不多一樣多,你比別人多一點點也沒有關係。他領悟到分享的重要,不要當老闆的拿很多,其他人都拿很少,這不會快樂,也不會長久,員工更不會想要跟你一起走,一起去釣魚。
 
我認為,
許文龍先生之所以成功,原因就是分享。
 
我用海豚領導學來看員工,並不是把員工當海豚,而是重視員工,與員工一起分享公司的獲利,這讓每個人都能一起成功、一起分享釣魚的成果。
 
許文龍先生是我唸高中時的偶像,一個星期他只去辦公室兩天,五天在海上釣魚,晚上回去則拉小提琴,每天都那麼愉快,工作的同仁也都非常快樂,奇美到目前為止,所有工作同仁的月薪平均八萬六千元。
 
他照顧同仁,不但自己愉快,更有時間去做喜歡的釣魚、音樂、藝術。那麼他的事業有沒有很成功?有,他在石化方面是世界第一,另一個領域是面板,目前是台灣第一名。
 
他進入科技領域才幾年的時間,企業盈餘可以達到六百五十億元,事業做那麼大,卻可以那麼悠閒,我從那時候就非常的羨慕,暗中發誓要朝他的生活方向走。雖然他是個大企業家,我們是中小企業也沒有關係,因為生活的快樂程度也不全然跟你的收入和事業大小成正比,只要感覺夠滿足自己,那就夠了。
 
為了師法許文龍,我在公司奉行月休十五天。有人會說:「這個董事長怎麼那麼懶惰,那公司同仁是不是要很認真?」
 
不是的,我也強迫總經理要月休十二天,其他的同仁月休十天,而且一定要做到,最基層的同仁至少要休八天,不可以有人犧牲假期,因為我跟公司同仁說,每一位同仁在公司的貢獻與時間的犧牲,兩者絕對不能劃上等號。
 
你在公司有貢獻,卻不見得要花最多的時間,所以我常常在六點下班的時候進公司。我一進公司,全部人都跑光光,因為他們知道我不喜歡他們加班,如果我不在,說不定他們東摸摸、西摸摸,摸到七點。我們公司的高階同仁都非常認真,但永遠不休假的人對公司是一種傷害。
 
不休假為什麼是傷害?
 
第一害是心情非常的浮躁,然後會亂發脾氣,把下屬罵走,因為他仗著整天都在公司,盡忠職守沒有休假,所以有足夠的立場來罵人。
 
第二害,因為他都在公司,下屬有問題就不會去翻規章制度,就直接問經理怎麼處理,這樣公司制度不會建立。

第三害,他整天都在公司,結果沒有辦法讓下屬學習獨立,因為經理在,下屬感覺不需要獨立作判斷。因此,我在公司提倡不是把所有的時間待在公司是最好的,有工作的績效就好了,儘量去休息,儘量去外面走一走,這是我對同仁的期許。
 
餐飲業工時長、流動率高,工作已經很辛苦了,如果員工的老婆還天天懷疑老公晚回家是「不務正業」,你會不會覺得很無力?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員工想離職,家人恐怕只會搧風點火說:「對啊,趕快走!反正你老闆也不是好東西!」
 
相反地,如果老闆跟員工家人打成一片,當員工產生職業倦怠時,家人反而會幫忙慰留說:「你那個老闆我見過,人很好啊,你就再試試看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樣的,己之所欲,多多施於人,這就是分享。
 
我自己的人生觀,很重視花錢的感覺,所以我必須事業有賺錢。但我更重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為那是花錢買不到的。
 
兩件事情,說明瞭我的人生哲學。
 
第 一件事,如果我的小孩子回來跟我說好想補英文,一個月要花五千元;或者跟我說,學校旅行要繳四千二百元;也或者我太太想換一部車子等等。如果那時候我跟他們說:「對不起,我們家沒有足夠的經濟讓你去補英文,也沒有足夠的錢讓你去畢業旅行,老婆也只能換一部五十萬、六十萬的國產車,那麼,我會感覺我的人生是 失敗的。」
 
所以,
日常生活之中,我讓家人和我個人想要花錢時,沒有任何的負擔,是我第一個目標。但這不是浪費,我們公司推行簡樸文化,任何人都不能浪費,但花錢絕對要抬得起頭來,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雖然我的左腦想要事業成功,要賺足夠的錢讓家人以我為榮,但我的右腦也會想,如果有一天去做體檢的時候,醫生告訴我只有半年可活,那我會不會徹夜趕回辦公室做日本拓展計劃?你想我會不會這樣?
 
絕對不會,一定馬上回家看孩子跟家人相處。
 
在你工作的過程之中,會不會為了成功不擇手段呢?或者三更半夜開快車,喝酒喝到很晚,然後第二天早上又去上班,把自己的肝、健康都弄壞?這樣得到的成功我也不要。

所以一方面我左腦想要成功,右腦則想要有足夠的時間過自己的生活,我的
生活不能為了事業而犧牲,這是第二件重要的事
 
綜合左邊、右邊的想法,我得出了現在的王品企業經營風格,也是企業的文化。
 
這些文化反映了我個人的價值觀,也奠基在分享哲學之上。
 

如果人生像一道菜,我希望大家能同桌用餐,一起來三哇!讓大家吃得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