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 生活上區分啟動與關閉的時機

2012050420:08
 
作者﹕門倉多仁亞 

原文作者:kadokura tania 

譯者:王淑絹 



我的母親是一位職業婦女,

昔日為了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她,

經常忙得暈頭轉向。



每當我暗忖

「這會兒不知道她在不在家?」

而特意去探訪她時,

總是看見她安靜端坐在椅子上閱讀。



媽媽的家裡到處都有坐起來很

舒適的椅子,在那些椅子上肯定會

擺著一本媽媽閱讀到一半的書籍。



媽媽通常會花上二十分鐘的時間

閱讀適合當下心情的書籍,

這是她心靈的休憩時光。



母親閱讀的時間不容許任何聲音打擾。

即使呼喚媽媽,她也不會回答,

即便回答也是告訴你「現在是

媽媽的時間,等一下再說吧」。 



母親當時的回覆令我印象深刻,

還有另一件事同樣令我難以忘懷。 



當我還是高中生的時期,

全家住在兵庫縣西宮市。

每當天氣晴朗的週末假期,

總能看見家家戶戶曬棉被的景象。

假如是連日陰雨綿綿之後,

天空乍晴的日子倒也還好,

但出生德國的母親總是很困惑地

質疑「為什麼只在週末才曬棉被呢?」 



母親想表達的是,應該做的事

一定要確實做好,做完之後就可以

大大方方地休息了。



我承襲母親的思考方式與榜樣,

總利用丈夫出門不在的這段時間,

把所有該做的家事完成。

當丈夫放假休息的週末來臨時,

便可以從容享受兩人的休閒時光。



如果遇到夫妻同時得上班,

只能利用週末來打掃的情形,

就得在週末設定ON和OFF的時間。

比方上午是打掃時間的話,

下午就是舒緩的休憩時刻。

好不容易到來的週末,

應該要好好休息才是。 



母親不僅重視自己的休憩時光,

也非常注重他人的休息時間。

平常日的晚上七點鐘過後和週末假日,

她都不會打電話到我家

(當然有急事另當別論)。



我父親是日本人,他的個性是

隨時想到就會想打電話,據說

母親總是會勸阻他。母親的考量點

是平常日為「營業時間」,工作

已經夠累了,為何還要在人家好不

容易能夠休息的時間打電話去叨擾呢?



夜間與假日是用來休息放鬆的時刻,

不僅夫妻間能培養感情,同時也是

家人團聚的私人時光。

母親認為即使是父女血親,

也要顧慮到孩子也有他們自己的家庭。 

摘自 《 簡單就好,生活可以很德國》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