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名言

2012062615:57
 
要成為領袖,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要比競爭對手做好一點。
 
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
 
如果你認為毅力是每分每秒的“艱苦忍耐”式的奮鬥,這是很不足的心理狀態,毅力是一種心態,不是一種生活。
 
建立自我,追求無我。
 
思索是上天恩賜人類捍衛命運的盾牌,很多人總是把不當的自我管理與交惡運混為一談,這是很消極無奈何的,在某一程度上是不負責任的人生態度。
 
當我們夢想更大成功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更刻苦的準備?當我們夢想成為領袖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服務於人的謙恭?我們常常只希望改變別人,我們知道什麼時候改變自己嗎?當我們每天都在批評別人的時候,我們知道該怎樣自我反省嗎? 要永遠相信:當所有人都衝進去的時候趕緊出來,所有人都不玩了再衝進去。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把這概念(阿基米德提出的“杠杆定律”)簡單扭曲為叫人迷思四兩撥千斤、教人以小搏大。聰明的管理者專注研究精算出的是支點位置,支點的正確無誤才是結果的核心。這門功夫倚仗你的專業知識和綜合力,能否洞察出那些看不見的聯繫之層次和次序。今天我們看見很多公司只看見千斤和四兩的直接可能而忽視支點的可能性,因過度擴張而陷入困境。
 
我絕不同意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如果這樣,即使僥倖略有所得,也必不能長久。
 
創業就應該做一件天塌下來都能夠賺錢的事情。
 
今天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你付出多一點,便可贏得多一點。好像奧運會一樣,如果跑短賽,雖然是跑第一的那個贏了,但比第二、第三的只勝出少許,只要快一點,便是贏。
 
以外國人的管理方式,加上中國人的管理哲學,以及保存員工的幹勁及熱忱,無往而不利。
 
如果10%的利潤是合理的,11%的利潤是可以的,那我只拿9%
 
精明的商家可以將商業意識滲透到生活的每一件事中去,甚至是一舉手一投足。充滿商業細胞的商人,賺錢可以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隨時留意身邊有無生意可做,才會抓住時機,把握升浪起點。著手越快越好。遇到不尋常的事發生時立即想到賺錢,這是生意人應該具備的素質。
 
一家公司即使有盈利,也可以破產,一家公司的現金流是正數的話,便不容易倒閉。
 
我凡事必有充分的準備然後才去做。一向以來,做生意處理事情都是如此。例如天文臺說天氣很好,但我常常問我自己,如5分鐘後宣佈有颱風,我會怎樣,在香港做生意,亦要保持這種心理準備。
 
我從不間斷讀新科技、新知識的書籍,不至因為不瞭解新訊息而和時代潮流脫節。
 
即使本來有一百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儲足二百的力量去攻,而不是隨便去賭一賭。
 
擴張中不忘謹慎,謹慎中不忘擴張。……我講求的是在穩健與進取中取得平衡。
船要行得快,但面對風浪一定要捱得住。
 
眼光放大放遠,發展中不忘記穩健,這是我做人的哲學。進取中不忘穩健,在穩健中不忘進取,這是我投資的宗旨。
 
在逆境的時候,你要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條件。當我自己逆境的時候,我認為我夠!因為我勤奮、節儉、有毅力,我肯求知及肯建立一個信譽。
 
我表面謙虛,其實很驕傲,別人天天保持現狀,而自己老想著一直爬上去,所以當我做生意時,就警惕自己,若我繼續有這個驕傲的心,遲早有一天是會碰壁的。
 
在“卓越”與“自負”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並不容易,因為有信心、“勇敢無畏”也是品德,但沉醉於過往和眼前成就、與生俱來的地位或財富的傲慢自信,其實是一種能力的潰瘍。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在哪裡都有。你千萬別傷害別人的尊嚴,尊嚴是非常脆弱的,經不起任何的傷害。
 
人要去求生意就比較難,生意跑來找你,你就容易做,那如何才能讓生意來找你?那就要靠朋友。如何結交朋友?那就要善待他人,充分考慮到對方的利益。
 
商業合作必須有三大前提:一是雙方必須有可以合作的利益,二是必須有可以合作的意願,三是雙方必須有共用共榮的打算。此三者缺一不可。
 
保持低調,才能避免樹大招風,才能避免成為別人進攻的靶子。如果你不過分顯示自己,就不會招惹別人的敵意,別人也就無法捕捉你的虛實。
 
世界上並非每一件事情,都是金錢可以解決的,但是確實有很多事情需要金錢才能解決。
 
眼睛僅盯在自己小口袋的小商人,眼光放在世界大市場的是大商人。同樣是商人,眼光不同,境界不同,結果也不同。
 
在事業上謀求成功,沒有什麼絕對的公式,但如果能依賴某些原則的話,能將成功的希望提高許多。
 
我認為勤奮是個人成功的要素,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個人所獲得的報酬和成果,與他所付出的努力是有極大的關係。運氣只是一個小因素,個人的努力才是創造事業的最基本條件。
 
光憑能忍、任勞任怨的毅力已是低迴圈過時的觀念,成功也許沒有既定的方程式,失敗的因數卻顯而易見,建立減低失敗的架構,是步向成功的快捷方式。
 
不必再有絲毫猶豫,競爭既搏命,更是鬥智鬥勇。倘若連這點勇氣都沒有,談何在商場立腳,超越置地?我會不停研究每個項目要面對可能發生的
壞情況下出現的問題,所以往往花90%(時間)考慮失敗。
 
我也非常進取,但處理任何事,我內心都非常安定,因為我已經把未來的各種可能想周到。
 
一個機械手錶,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毛病,你這個錶就會停頓。一家公司也是,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弱點,就可能失敗。瞭解細節,經常能在事前防禦危機的發生。
 
成功的三項原則是:第一個,你做那個行業,一定要追求那個行業最好的知識、information,最好的技術是什麼,且必須處於最佳的狀態。這是第一。第二,努力、毅力(幕僚補充:李先生說努力、毅力的意思不是傳統字面上那個意思,是besteffort,做到極致)。不過,很重要的是,如果一個機構,沒有掌握跟這個行業有關的知識,如果你判斷錯誤,就算你再努力、再有毅力,你失敗的代價太大。第三就是建立好的制度與人才。
 
企業越大,單一的指令與行為是不可行的,因為這會限制不同的管理階層,發揮他的專業和經驗……在長實、和黃集團裏面,我們有很多子公司,我都會因應每家公司經營的業務、商業環境、財政狀況、市場前景等,給他們訂出不同的座標,讓管理層在座標範圍內靈活發揮。
 
要建立同心協力的團隊,第一條法則就是能聆聽得到沉默的聲音,你要問自己團隊和你相處有無樂趣可言,你可不可以做到開明公平、寬宏大量,而且承認每一個人的尊嚴和創造的能力,不過我要提醒,有原則和座標,而不是要你當個費時矯枉過正的執著的人。
 
我常常問我自己,你是想當團隊的老闆,還是一個團隊的領袖?一般而言,做老闆簡單得多,你的權力主要來自你地位,這可能是上天的緣分或憑著你的努力和專業的知識。做領袖就比較複雜,你的力量源自人性的魅力和號召力。做一個成功的管理者,態度與能力一樣重要。領袖領導眾人,促動別人自覺甘心賣力;老闆只懂支配眾人,讓別人感到渺小。
 
對於我來說,一場最漂亮的仗,其實是一場事前清楚計算得失的仗。好謀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無為而治是環環相扣、互為因果的。“好謀而成”是凡事深思熟慮,謀定而後動。“分段治事”是洞悉事物的條理,按部就班的進行。“不疾而速”,你靠著老早有這個很多資料,很多困難你老早已經知道,就是你沒做這個事之前,你老早想到假如碰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怎麼辦?由於已有充足的準備,故能胸有成竹,當機會來臨時自能迅速把握,一擊即中。如果你沒有主意,怎麼樣“不疾而速”?“無為而治”則要有好的制度、好的管治系統來管理。我們現在大概有25萬個員工,分佈在55個國家,而我們員工大部分在西方國家,如果你沒有良好制度,你沒有足夠時間去管理。兼具以上四種因素(好謀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無為而治),成功的藍圖自然展現。
 
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獅子”,你就成功了!仁慈是本性,你平常仁慈,但單單仁慈,業務不能成功,你除了在合法之外,更要合理去賺錢。但如果人家不好,獅子是有能力去反抗的,我自己想做人應該是這樣。
 
我每天晚上都睡得很好,因為在名譽方面,我行事謹慎,別人不容易破壞我的名譽,利益方面,全部從正道而來。
 
對人誠懇,做事負責,多結善緣,自然多得人的幫助。淡泊明志,隨遇而安,不作非分之想,心境安泰,必少許多失意之苦。
 
憂患不一定帶來智慧,但會擴大人的體驗,令我們審慎客觀。考驗式的經歷,也讓我們超越既定觀念與偏見的束縛。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