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還靠爸媽養

2012102910:34
 
振耀是我朋友的小孩,
國立大學畢業考了幾次研究所終於考上,
讀完研究所也服完兵役後,找到不錯的工作,
但撐了一、兩個月就自動停職,在家裡窩著,

大部份時間都在電腦前,一晃兩、三年過去了,
爸媽開始覺得問題嚴重,希望我能給些意見。 

「振耀很聽話、很乖,這兩年在家生活也很正常,
我們都不敢給他太大的壓力,」
媽媽很謹慎地講述著振耀的生活狀況。

五十幾歲仍在工作的父母,
面對三十歲仍待在家裡的孩子,
他們沒有什麼不滿意,孩子在家會自動整理家裡,
做些家事、倒垃圾、洗碗,不抽菸,不喝酒,
也不使壞,雖沒工作,在家也都安守本份。 

「振耀有在找工作,只是運氣比較不好,
第一個工作他很喜歡,但遇到會找他麻煩的主管,
接下來又遇到不景氣……」 

爸媽希望我能跟振耀聊一聊。
期望很簡單,有份工作能養活自己,這樣就夠了。 

怎麼是這麼卑微的期待? 

爸爸一直保持著沉默,最後忍不住抱怨起來,
「這是什麼社會,這是什麼國家,
一個碩士畢業的高材生怎麼會找不到工作?
我們做錯了什麼嗎?」

我無言以對,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爸媽是這麼踏實和努力,振耀也曾努力過,
有很好的表現,
學校和社會也不曾期待孩子走到這樣一個位置,
誰錯了呢? 

「都是這個孩子的錯,懦弱!
都是他媽媽寵壞的,從小怕他吃苦,
男孩就是要讓他獨立,管那麼多做什麼?」
爸爸看我沒有回應,有些激動地抱怨媽媽。 

「振耀的姐姐也沒有這樣,
好的都是你的功勞,不好都是我的錯,」
媽媽也不甘勢弱地和爸爸吵起來。 

在家舒服,誰要去工作 

「我想我們的注意力,
應該放在如何讓振耀有勇氣再度進入職場,
有能力獨立生活才是吧!」 

我的話給了我自己很大的壓力,
我的親友有許多人都和振耀一樣,
三十幾歲仍坐居家中,仰賴父母照顧,
我迄今仍幫不上忙,我能幫振耀什麼忙呢?
爸媽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和想法,
靜靜地看著我,等著我的意見。 

振耀有什麼理由一定要工作?
他不工作更輕鬆、更舒適,他為什麼要工作?
「我們難道就應該養他一輩子?」
爸爸冷漠低沉地抗議。 
我話停在喉間不忍脫口,振耀今天會這樣,
難道不也是爸媽的選擇? 

「孩子還小嘛,他總有一天會長大,
我們現在還養得起他,等到養不起,
大家就燒炭死掉算了,」

媽媽不知為何情緒突然失控,
她的話讓我頭腦一時陷入空白,
我本來有個想法,想約個時間和振耀談一談;
但我現在能談什麼呢?
三十歲的大男人,媽媽竟認為他還小,

振耀要什麼時候才長大? 

我講述一個我輔導個案的故事,
一個單親爸爸已待業多年,
家中生計全靠七十幾歲的阿嬤做清潔工維持,
這位五十出頭的爸爸在家煮飯和做家事,
讓腳行動不很方便的阿嬤,
凌晨做清潔工到中午,一個月賺一萬多元,
養兒子和三個孫子。 

這位單親爸爸告訴我工作很難找,
所以,不得已窩在家裡等工作,
已國中畢業的孩子為什麼不去工作?
因為他們年紀還小,
我再問阿嬤行動不便還要拖著病痛去工作? 

「我媽唉,老歹命,叫她不要做,
就硬要去,甘願做死,也不要餓死,」
我個案的爸爸很理所當然,輕忽地回答我,
我把那天的訪談、心裡的痛楚說給振耀父母聽,
希望他們聽得懂我講這段故事的用意;
但我得到的回應讓我失望。 

「我們這一代做死應該,後一代吃到死也應該,」
爸爸的反應仍然很情緒化。 

「歹命,做孩子時就跟著爸媽吃苦,
才會捨不得這一代吃苦,我們錯了嗎?」
媽媽淚水又滑了下來。 

我不太懂她的淚水表達了什麼?
而我內心裡一直有股悶氣,實在有些捺按不住。 


父母的教養態度,影響孩子的成熟時程

這個社會大部份的孩子仍勇於接受挑戰,
在職場上力爭上游。
這些人也有父母,
家境也未必比振耀差,
他們有什麼樣的驅力
促使他們做一個獨立和堅強的人? 

「別人比較會當父母嗎?」
振耀爸媽對我的問題,沉默未答,
但我堅持等到他們的答案。 
「你的意思有點在責備我們父母失職囉,」
爸爸看我一眼,低下了頭。 

我只是想讓振耀的父母了解,
孩子的特質彼此相差不遠,但父母的教養態度,
會影響孩子的成熟早或晚。

為孩子做愈多、付出愈多的父母,
孩子就愈少有機會為自己設想和努力,
晚熟的可能性就比較高。 

振耀沒有什麼不對和不好,
不過就是一個「已經三十歲的國中生」,
如果不計較他的年齡,
他也還不錯,乖巧和聽話。

「別再管他,回家就把他趕出去,
不管死活,讓他自生自滅就對了嗎?」

爸爸真的是個典型的男人,
很容易就架起了防衛的牆。
父母不肯認真思考問題的癥結,
不肯試著改變想法和態度,任誰也幫不上忙。 

「盧老師,你是專家,你一定有辦法幫助振耀。」

我忍不住笑了。什麼是專家?

我每天要很謹慎地提醒自己,
別因為自己照顧孩子的需求,
而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我哪是什麼專家!
我每一天都很認真地做準備,
告訴我的孩子,我們等你長大,

要推你離家自立門戶,爸媽雖然不捨,

但因為愛你,我們必須這樣做。 

放手,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與別人 

經常和尼特族的父母相處後,
我覺得在孩子進入成年時,
爸媽要如老鷹在小鷹羽翼豐盈時,
斷然地把孩子從崖上的巢推出去,
雖然孩子可能摔死在凶惡的谷底,
但若不這麼做,巢裡白白胖胖的年輕鳥,
鎮日等待日漸衰老的父母鳥搏命餵牠們食物,

就像之前那位老阿嬤的故事,
把孩子養老了,還要養孫子。 

「盧老師,你有什麼建議嗎?」
媽媽感覺到我要結束會談了,趕緊追問。 

我沒有任何建議,真的沒有,
爸媽必須自己去思考,一個會讀書的孩子,
成長過程為爸媽爭足了面子,
為什麼最後是在「家裡蹲」?

我真希望自己有神力,
能一揮手讓孩子勇於走出家門,
進入職場,即使是出勞力且低薪,
也總比窩在家裡強。

但爸媽會同意我這一揮手嗎?
他的孩子如此優秀,
怎麼可以為一點點錢,
做國中生或高中程度的活呢! 

我送走了振耀父母,
一個人慢步走回來,
遇到垃圾車和路上來來去去做粗工、
做業務的辛勤工作者,
他們真的比較命賤低能嗎?
不會讀書的孩子在這個社會真的就比較辛苦嗎? 

我想到黃明鎮牧師常對孩子們講的話,

「上帝絕不會辜負辛勤播種的人,
你付出什麼,你就得到什麼。」

如果我失去了所有,我仍可以去做個勞動者,
能為別人服務和付出,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典。

在孩子成長過程,
我們有什麼理由剝奪上帝給孩子的恩典? 

學習做一個放手的父母吧,
讓孩子有能力照顧自己和別人。

本文作者~盧蘇偉先生

以上轉貼欣賞~
 


  •   冠媽 於 2012-10-29 15:45 2F
  • 好沈重
  • 版主於 2012-10-29 16:45 回覆
    其實我覺得應該要跟孩子說父母法律上的責任是養他到20歲,如果要讀書就養他到大

    學畢業.當然如果家裡經濟許可就養他到碩士博士,完成學業.但是條件是畢業後就要自

    己養自己了,不能再靠家裡要獨立了.應該是在求學時就要常常跟孩子說這樣的話.小孩

    就會知道自己的未來該怎麼規劃~
  •   企鵝王子 於 2012-10-29 12:21 1F
  • 現在這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 版主於 2014-05-08 23:03 回覆
    就是爸爸媽媽不敢給他們壓力,所以他們會覺得高不成低不就,在家沒工作也OK,於是就繼續家

    裡蹲~


    企鵝王子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