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六歲,我沒有手機【Angela Lin】

2013011114:40
 

近日看到不少台灣「卡奴」的問題,心理有所感觸,以我一個高三學生的觀點,我認為問題就出在小孩的零用錢取得,及更進一步手機使用的問題上。
 

 

我今年十六歲,即將升上十二年級,從五歲舉家移民澳洲至今,我沒向父母領過零用錢;更由於每天由父母接送上下學,所以也沒有使用手機的需要,至於連我母親在澳洲都申請不到的信用卡,在我,更別提有沒有信用卡的問題了。
 

 

我不知道其他亞裔澳洲孩子的情形,但我知道我的澳洲同學不少跟我一樣,沒有手機、沒有零用錢也沒有信用卡。難道我們這種年級的孩子不需要社交或不缺零用錢嗎?事實上,我們也需要買朋友間的生日禮物,再加上情人節、聖誕節等等,彼此間的互相饋贈,禮數也不少。只是,我們習慣自己去掙錢。
 

 

在澳洲只要滿十四歲又十個月就可以開始打工,事實上學校在學生滿這個歲數後也會安排兩週的工作實習課,所以澳洲孩子普遍都有自己打工的習慣。
 

 

我的不少同學會利用下課到超市或速食店打工,一小時澳幣七元(一澳幣大約二十五台幣)的基本工資,一星期做兩天,每天五小時,一週就有七十元的收入,這可能是他們的零用錢,也有的同學還必須按比率分擔家裡的開銷,收入七十元,也許他要上繳家庭信託二十元。
 

 

沒到超市或速食店打工的同學,有的會利用假日替人洗車,一家三兄妹沿著社區挨家挨戶的按門鈴尋找工作機會,洗一輛車五元,一天下來洗個十幾部車的機會不是沒有;還有就是發傳單或替慈善單位募款,或是像我,利用下課幫其他較小的孩子做伴讀,一小時澳幣十元左右,一週工作六小時,這就是我的零用錢。到了十一年級,我也開始幫其他孩子修改作業賺錢,及利用暑假找商機替台灣來的商人做口譯,林林總總的小工作,就是我們的零用錢。弟弟今年十二歲,他則幫鄰居清理游泳池或垃圾桶,賺取自己的零用錢。
 

 

談到手機,可能是環境不同,在澳洲一般同學上下學都由父母接送,所以除了通學的同學會用手機外,很少看到同學用手機,甚至像我們學校,根本禁止學生帶手機到學校。有手機的同學幾乎都使用預付卡,父母通常都給一個月十五至三十元(約台幣三五○至七五○)的額度,方便父母連絡我們用。
 

 

如果不用預付卡,電信公司也有所謂限制通話費措施,手機的申請如是父母為子女申請手機,可要求電信公司做通話額度限制,只要孩子手機額度超過限定就自動斷線。
 

 

談到預付卡,電信公司為了方便使用預付卡者,還推出預付卡與預付卡間互打免費的優惠專案,我想這些都是推出給學生的優惠措施吧!手機有通聯需要才能使用,使用有額度上的限制,盡量找免付費的方式通話,至於在家裡孩子使用電話需要通過父母同意等等,這些都是澳洲父母給孩子「省著用錢」的基本花錢觀念。
 

 

至於我們家人沒有信用卡可以用的問題,並不是我們沒有用卡的習慣,而是因為媽媽在澳洲是專職的家庭主婦,雖然其名下有存款,但是沒有薪資收入,根本就被發卡銀行拒絕,辦不成一張信用卡。所以我們家只要現金卡,沒有信用卡,至於連讀大學的表哥都沒有的信用卡,更別遑小小年級的我有信用卡了。

 
 

所以,「卡奴燒炭刷掉生命」、「當街搶劫,卡奴鋌而走險」,「百萬卡債、連累爸媽」等等台灣的卡債問題,以我一個小孩的觀點,認為問題就出在台灣父母給孩子錯誤的零用錢觀念及錯誤的使用手機觀念。
 

 

動則數百、數千,甚至上萬的零用錢,拿得何其容易,花錢花的何其容易,用手機聊天聊到上千、上萬何其開心,燒錢又燒得何其容易,當然長大後信用卡也刷的容易多了。
 

 

從小沒有掙錢不易的觀念,長大後又怎麼會有正確的金錢觀念呢!這就是一個十六歲小孩對卡債問題的見解。


 

 

中國時報A15/時論廣場2005/12/20(作者為澳洲布

里斯本十二年級高中學生)

 
 
卡奴什麼都不必負責?卡奴自己又負了什麼責任?~寫得好!!!
 

 

十四歲的外甥女兒回家說 :「我們班同學都覺得當卡奴沒什麼不好,可以買很多名牌,然後上電視哭一哭,說不定就不用還錢了,反正大家都在幫卡奴想辦法。」聽聽,這是下一代卡奴說的話。
 

 

當各立委、民意代表、理財專家一面倒地幫卡奴出聲時,可曾想過奉公守法市井小民的心情?卡奴的負面教育還要繼續下去嗎?
 

 

筆者的月薪六萬五千元,每個月在貸款、生活費中量入為出,從來不敢欠過信用卡公司一塊錢。我們每個週末到大賣場都盡量挑特價促銷品,百貨公司沒有打折絕不敢買,工作近十年連一個名牌包包都沒有買過,我並不是沒有慾望,而是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很辛苦地克制自己
 

 

反觀在電視新聞中泣訴的卡奴楊小姐,臉上掛著上萬元的古馳鏡框、手上拎著比我一個月薪水還高貴的LV提包,口口聲聲她活不下去、看不到明天,要求銀行寬貸、政策救命。憑什麼?我們的心中只有一句,憑什麼?妳又願意付出什麼來得到這些救援?是獻身公益?還是義務勞動?社會幫了卡奴,卡奴們要付出什麼來換?
 

 

社會上有很多經濟弱勢者,像失業的單親父母、繳不起營養午餐錢的偏遠地區兒童,他們都得不到社會資源的妥善照顧,筆者不明白這些卡奴憑什麼在享受奢華生活以後,竟可以厚顏要求社會資源協助?當他們佔用大量媒體曝光、煩擾許多財經專家出面研商時,正是變相在消費高昂的社會成本,但卡奴們自身又付出了什麼代價?
 

 

卡奴原本就是相對沒有責任感的一群人,如今他們在享受不屬於自己的繁華富貴以後,反過來可憐兮兮地要求銀行、政府為其善後,依然不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未來難道不會出現更多的卡奴嗎?
 

 

我們的義務教育中對於理財、稅法等生活教育極度貧乏,很多大學生連基礎的財務知識都不具備,再加上社會風氣盡是向錢看,也難怪年輕不懂事的卡奴越來越多,一出社會就累積了完全無力償還的巨額債務。
 

 

既然卡奴風暴已經形成,國、高中學校正應該藉此機會,教導學生基本理財知識和正確的理財觀念,除了救卡奴救經濟,更重要的是提早預防下一代的小小卡奴繼續出現。
 

 

 

卡奴問題....

 

很好的想法和看法,我們?台灣人,真的叫聰明嗎?真的很聰明嗎?想想還真叫人汗顏呢?人家有榮譽感,也值得信任,同時,所有人也都先相信了再說,結果?社會一片詳和、彼此信任、國力旺盛....。所以,固然表象看起來很蠢也很好騙,但是?其實呢?誰才是真正聰明、有智慧的民族呢?很值得深思....!

 
 
當然,金融妖魔的掠奪社會財富、毒化民眾的純潔心靈與扭曲人類的價值觀不足為訓,還根本就是人民的公敵無誤,因此乃能大快人心。因為,多少卡奴與銀行債務人的哀號、跳樓到舉家焚炭自殺無人聞問,頂多一陣感嘆之後被笑罵愚蠢並被指責疚由自取而已。如今?終於有人能夠跳出來教訓教訓這些財閥了,真是爽啊!但是?有用嗎?還不是螳臂擋車、九牛一毛而已?加害者繼續為禍人間、受害者繼續痛不欲生、窮人繼續山窮水盡、富人繼續酒池肉林....的照樣輪迴....?

 
 
可見得,要伸張正義、主持社會公義,如此的偶發事件是成不了什麼氣候的,喊「爽」也只是弱勢團體軟弱、無力的哀號而已。必須集合眾人之力,所謂的團結力量大是絕對不會有錯的,再加上眾人的智慧所凝聚出來的恰當方法,才有可能撼動這些金錢巨獸的!您認為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運動呢....?

 
 
其實,真的也沒那麼難就是了。因為,只要不役於物無欲則剛,那麼,怎麼可能會有這麼些個煩惱和問題呢?這也就是為什麼那些金融機構必須負起很大責任的地方了。因為,它們為了業績、為了賺錢,不斷的誘惑、刺激、挑逗和勾引卑劣的人性,讓毫無消費和償債能力的人大量消費與舉債來加速貨幣的流通和推動經濟、擴張景氣....,以便讓鈔票持續的流入它們的口袋,郤製造了今日的種種社會問題和沈淪和危機....。

 
 
所以?我們這些處於被動地位的弱勢團體能夠如何的反擊呢?「卡奴」是因為有「卡」才成為其「奴」,那麼,是不是沒「卡」就不會有「奴」了呢?不是的,因為問題的核心要素根本就不在這裡。可是它郤提供了製造問題的工具,因此,如果沒「卡」的話,再配合其他的方式多管齊下,確實應該是可以解決掉很大部份的問題的。

 
 
那麼,我們大家一起來推廣現金交易如何?聯合商家拒收信用卡怎樣?還是?我們來創立一家公益信用卡公司,只提供信用卡的便利,但是不收費用、不能舉債、沒有循環利息....等等,您覺得可以嗎?總之,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只要我們願意且有心就一定能夠解決的。

 
 
只是,這些並不是這篇心得想要分享的重點。而是,並非針對她個人(老實說~您羨慕她嗎?您佩服她嗎?您想要當另一個她嗎?我們這些爛媒體的炒作和操弄的結果又如何呢?它們的目的又是什麼呢?它們對我們社會的影响和敗壞是不是該負起絕大部份的責任呢?這裡面確實有著太多有趣的問題和深度的思考了....),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民族、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教育和我們的風俗、習慣、觀念、認知、為人、處世、行事、作風以及道德觀、價值觀、信任感....等等,該怎麼說呢?生病了?有嚴重的問題?還是根本就已經陳疴難起了呢

 
 
書好像是讀了不少(真的?),學歷都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聰明?可能吧!但也肯定都只是小聰明而已。可是智慧?保證付之闕如甚至已然絕跡了(因為,有智慧的人看起來都沒有很聰明的樣子,而且,都隱居在山野與都市叢林之中,消失於人群之間了....,我們是不會知道的。)....,只因為,我們都很冷漠、自大、自以為是、不懂尊重、目光如豆與自私自利....。您覺得呢?!

 
 
這該如何是好呢?是不是該當來提倡一下「道德重整」了呢?工程是如此的浩大,又關我們什麼屁事呢?不知道嘢?!我們不須要去管別人如何,也不必去害怕和別人不一樣,更不會因此付出如何慘重的代價。我們只要把自己做好,回復到最單純的本我,老老實實、腳踏實地、誠懇待人、相信別人、信任他人....,淨土就會馬上現前的!我深信如此~我過往的經驗再再確認如此,再加上,許多人的心得亦復如是....



獨立評論 卡神?卡魔?      
 
莊佩璋
 
卡奴一片哀號聲中,卡神竟能從銀行金庫搬走一百多萬元,這簡直就是現代版的廖添丁嘛~,也難怪全台會掀起一陣卡神熱了....,此「卡」之神,倒讓我想起了兩個故事....

 
 
十年前,我帶年僅三歲多的兒子到美國旅行,寄宿親戚家。親戚拿個全新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給我,說:「這裡規定兒童一定要坐汽車安全座椅,這個給你用,因為是借來的,請儘量不要弄髒,我還要還人。」


兩週後,我不再開車,他拿著半新不舊的安全座椅到量販店辦退貨。店員一聲不吭,錢全數奉還。親戚得意地對我說:「美國的商店,兩週內都可憑發票退貨,所以我們常來這裡『借』東西。有些大陸人甚至連電視都『借』哩!你說,美國人笨不笨?無條件退貨的漏洞這麼大,他們竟然都不知道!」


隔年,我到日本,在當地做事的台灣朋友招待我,出入都開車。我問:「東京地狹人稠,不是很難停車嗎?」

    
「沒那麼嚴重啦!政府規定要有停車位才准買車,所以車子並不像你想的那麼多。」他說。


 
「哇!那你有停車位嘍?一定貴得嚇死人對不對?」


    「你怎麼跟日本人一樣笨!先租個停車位,等車子掛牌後,再把停車位退掉,不就解決了?」


幾天後,換成日本朋友招待我,待遇淪為兩條腿加地鐵。他客氣地說:「東京養車容易,養停車位難。所以只好委屈你擠地鐵了。」


我馬上向他傳授「破解之道」。沒想到他沒有「悟道」的狂喜,只淡然說:「
真要鑽漏洞,其實到處都是,比如家母住在鄉下,我把戶籍遷過去再買車就可以了。但是,我實際上就住東京,沒停車位卻買車,左鄰右舍會怎麼看我?開車上班,我怎麼面對同事、上司?正派的人不會這樣做。」


美國商店無條件退貨的機制與日本到處漏洞的法規,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當「信任」瓦解,社會也會崩潰。也因此,他們可以容忍政客做錯事,卻不容許政客說謊。台灣呢?我們則是「假到真時真亦假」,每個人都虛虛實實,整個社會是在「懷疑」的基礎上運作。但即使已是防弊重於興利,結果呢?

以上轉貼欣賞~
 
 

 


  •   紫斑蝶 於 2013-01-11 15:49 1F
  •  感恩分享
  • 版主於 2013-01-12 20:49 回覆
    想以前我們16歲時不也是沒手機?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