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感人的真實故事。

2013033110:59
 
一群人想要知道我的童年是怎麼過的.....正巧清明節快到了....

從我有記憶開始,就沒有父親了吧...

............................

今天是清明節

照慣例我還是很早到左營的哈囉市場

應景的節慶餐點

春捲當然無法免俗

買個幾份

也讓自己覺得已經是清明時節了...

清晨六點鐘

我獨自走在市場裡

形單影隻

沒有父母親在身邊

甚麼都得自己一個人來

孤寂已經很久

特別每逢佳節假期

內心的唏噓更令我悵然淚滴...

此時的市場已經是人聲鼎沸

有著獨特中國節日的熱鬧

但對我來說

只是更加映襯出孤寂的悲...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不過今天沒有雨

天氣晴

父親與祖父的骨灰都安奉在佛光山

今年我無意上山祭祀

因為大哥的傷還亟需要調養

不方便舟車勞頓

我的手腳也還不太靈活

胸腔的內傷仍時時隱隱作痛

於是我打算在中元節屆臨再與大哥同行

爸...

我今年清明沒法去探望您了...

壓抑不住的感傷

我雙眼決堤...

三歲我失去家裡的巨樑

父親因為電擊去世

母親承受不了家庭的壓力

拋下我

改嫁遠方

那時候家裡的叔伯

一直苦勸祖母將我安置到孤兒院

但她老人家憐惜我

不忍心任憑年幼的我自生自滅

於是她獨排眾議

硬是將我留在家中

雖然祖母盡心保護照顧

然而此後

我卻成為那些叔伯配偶的眼中釘

活似瘟疫一般要吃垮他們的拖油瓶

我的吃, 不能飽足

我的睡, 無法安穩

當那些叔伯的小孩們還沉醉在甜美的夢境中時

我會被強行叫醒

連拖帶拉地送到加工廠做代工

賺取了微薄的工資

我當天才能有一口飯

每當到了吃飯時間

我的碗會被放在門口的門檻上

白飯加小魚干

我只能靜靜地吃

回頭看著他們大大的圓桌擺滿了山珍海味

偶而他們施捨幾片肉塊和青菜

我都會高興老半天

手舞足蹈起來...

雖然祖母曾因此與幾位伯母和嬸嬸們爭執

但終究坳不過他們的眾口悠悠

我們祖孫倆也只好認命

那時候我六歲...

家裡的清掃工作

絕大部份落在我和祖母身上

飯後碗筷的洗滌

則是我來善後

小孩子的皮膚細緻

常洗到雙手脫皮龜裂

膿血直流

夜深人靜時

祖母會不捨地帶著我到她房間

溫柔撫摸著我的傷

我依稀記得她雙頰的眼淚

在昏暗的燈泡下發亮

她小心翼翼地幫我上藥

而我用滿布傷口的小手

不停為她拭去眼淚

然而卻是越擦越多...

七歲

我讀小學

入學報到前一天

鄰居給了我一雙新鞋

雖然尺寸有點大了些

但我好高興

因為那是我一生當中的第一雙新鞋子

當天晚上我興奮得幾乎睡不著

抱著鞋子翻來覆去

好期待到學校

這樣或許可以避開家裡長輩對我的敵視眼神以及刁難斥責...

我開始練習寫信

寄給爸爸和媽媽

當我把沒貼郵票的信丟到郵筒裡時

我也知道

信是永遠寄不出去的

也沒有接到回信的可能

但是我會幻想

幻想著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就像其他小朋友

有慈愛的爸爸媽媽

買玩具

逛遊樂園

吃大餐

好羨慕

也好傷心

每每趴在地板上哭泣

喊著爸媽為什麼不回來

回來救我出去

回來給我安慰...

每堂的作文課

如果是我的家庭

如果是我的父親, 我的母親

每次的節日

特別是母親節

特別是父親節

所有的思緒就會一股湧上

我好討厭爸媽

好恨

好恨...

或許是郵差感到納悶

為何每隔幾天

都會有一封沒貼郵票的信被丟進郵筒

也或許是他不堪其擾

將信拆開

看了內容之後

郵差向鄰居打聽

知道是我

有一天下午

突然看到郵差先生向我招了招手

拿了一個包裹給我

他說是爸媽託他帶禮物來給我的

我接下這份禮物

但我知道其實郵差先生是騙我的

於是我眼淚掉了下來

我的淚...因為心裡的感動

郵差先生也蹲下來

抱著我

他也哭了

我們在一起哭了好久...

他告訴我

他也有一個和我一樣大的小朋友

要我好好努力

然後我們揮別

我目送著這個好人的背影

就好像我父親...

這件事情傳開

晚上我被家裡那些人毒打一頓

皮開肉綻

他們罵我丟臉丟到外頭

還將整個包裹丟出家門

祖母那天出遠門看病

我沒人可訴苦

一個人瑟縮在祖母房間低聲悲泣

半夜

我將包裹撿回來

拆開一看

是一盒樂高積木

我悄悄將包裹帶進祖母房間

藏在床頭櫃裡面

我很珍惜它

因為它讓我還能感受到人世間的溫情

至今

積木還在我身邊

它讓我記得

曾經有那麼一位好心的陌生人...

它讓我知道

世界上還是有溫暖的心和天堂

失去父母的旅途

滿佈荊棘與困厄

一路上我走得搖晃不定

倍感艱辛

然而一切的苦難

雨過天晴

我的生活

還算穩定...

隨著年歲增長

我已經不那麼需要父母的陪伴

但偶而的思念

總是讓我心底若有所失

天倫對我來說

似乎是遙不可及

但我依然保有積極向上的心...

你的父母親不好嗎?

你怨恨父母親嗎?

你希望父母親早點離開人世嗎?

別傻了!

擁有父母陪伴

是人生的大幸福

就算只是單親

也應心存感激

若不幸你和我一樣

也要努力讓自己得以自立...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在"

或許是我在清明節的今天

留在心中的

無限的遺憾

願將這篇網誌

與我在天之靈的父親分享

"爸...清明節快樂..........................."


作者:毛志仁


以上轉貼欣賞~


 


  •   八仙果 於 2013-04-01 12:13 2F
  • 看了好心酸~!
  • 版主於 2013-04-01 13:38 回覆
    是啊~太悲情了~

    世間上其實還是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可憐人~

    所以我們要學習對自己的擁有的一切要感恩珍惜~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