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病了,就沒法談尊嚴

2013050616:26
 
每 個人都要有這樣子的心理準備與 建設!

人 老了,病了,就沒法談尊嚴了, 我95歲 的老爸,在他90歲 時,尿濕了,拉了,自己在洗手 間磨蹭磨蹭,我們做女兒的在外 面喊:爸!要幫忙嗎?他總是 說:不用,不用!漸漸的他完全臥床,任人擺佈,傭人 嘟囔:不要再給他吃啦,吃的 多,拉的多,麻煩死了。老爸聽到這話就再也不開 口說話了。。。

單 國璽病中感言一次出醜是六月底,因肺 部積水住進高雄市聖功醫院,醫 生讓他吃一種強烈利尿劑,以便 將肺部積水排出,他毫不知情,正在舉行聖祭時藥性發作。開始 他強忍,讀經後褲子已尿溼一 半,不得不去洗手間,地板上也 撒滿尿水。

這樣的糗事我的尊嚴和顏面盡失,在修女和 醫護人員面前,真感到無地自 容。這是天主告訴說我虛榮心的開始。

由高雄轉到台北耕莘醫院 後發生。「因為兩天沒有大便, 吃一些瀉藥,半夜藥性發作,便 叫醒熟睡的男看護攙扶去入廁。 剛進入廁所還未到馬桶前,糞便不自禁地撒在地板上。」當時男看護不小心踏上一堆糞 便,滿腹不高興,一邊用水沖 洗,一邊抱怨。 「他將我弄髒的睡衣脫下,讓我赤裸 裸地坐在馬桶上,用水沖洗我兩 腿上的糞便,同時如同大人訓斥小孩子一樣教訓我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 住!給我添這麼多麻煩!」這時我感覺自己好似 剛滿週歲的小孩子,無言以對。 他的每句話猶如利刃,將我的自尊徹底瓦解、榮譽、頭 銜、地位、權威、尊嚴..一層一層被剝掉。」但次日早晨,那 男看護還是畢恭畢敬地照顧他, 好似不知夜間那件不愉快的事。

「感 謝天主利用那位男看護讓我謙遜,使我煥然一 新,恢復了兒童的純樸、天真、 也治療了從小養成的羞怯,絕對 不要人看到自己赤身一絲不掛。 自從那夜被脫去睡衣沖洗糞便以 來,這種羞怯已完全消失。」 

住進耶穌 會頤福園內。因為腳水腫,早飯 後醫護人員給他 吃一種強烈排尿劑,但那一天上 午他必須去耕莘醫院接受放射性治療。一個排尿器具都沒有準 備。途中藥性發作,強忍了十分 鐘,終於不能再忍下去,便尿溼 了半條褲子和輪椅坐墊。到了醫 院後要排隊入廁時,又有尿液排 出,褲子更溼。就這樣上了腫瘤科放射台,醫護和技術人員看得 很清楚...」。
 
「這 時的我尊嚴也喪盡。九旬病翁一生累積的榮譽、地位、敬愛...等,在下意識裡,讓他自 滿,洋洋得意,有時甚至成了他 追求的目標。這些「愈顯主榮」的墊石, 「掏空自己」一絲不掛懸在十字架之耶穌的「絆腳石。

【對 待生病中的人,親屬都未必會顧 及患者的感受,何況是只有僱傭 關係的看護?

病人是沒有尊嚴的。



 
 
"當一個人生活瑣事 不能自理時,談尊嚴真的是太沈重"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