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訓》~6

2013072019:38
 
取材自 威廉‧貝納德《哈佛家訓》好讀

http://www.haodoo.net/?M=u&P=I09B6:4

http://www.haodoo.net/?M=Share&P=09B6

共計197篇文章,篇篇精彩

 

《哈佛家訓》不僅是一部教子課本,也是一部成人的修身指南。 本書作者透過一則則小故事,深入淺出闡述人生的道理,書中每個故事都具有豐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義, 不僅可以激發青少年對社會人生進行多角度的思考還可以點燃他們內心深處的智慧火花, 使他們見微知著,從一滴水看見大海,由一縷陽光洞見整個宇宙。

 

71.讓兔子奔跑

 

小兔子是奔跑冠軍,可是不會游泳。有人認為這是小兔子的弱點,於是,小兔子的父母和老師就強迫牠去學游泳。

 

小兔子耗了大半生的時間也沒學會。牠不僅很疑惑,而且非常痛苦。

 

貓頭鷹說:「小兔子是為奔跑而生的,應該有一個地方讓牠發揮奔跑的特長。」看來世界上還是有智者。

 

看看我們的四周吧!大多數公司、學校、家庭以及各種機構,都遵循一條不成文的定律:讓人們努力改正弱點。

 

我們整個教育制度的設計,就像捕鼠器一樣,完全針對人的弱點,而不是發現和激勵一個人的優點與特長。

 

公司經理人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有缺點的人身上,旨在幫助他減少過失。

 

父母師長注意的是孩子成績最差的一科,而不是最擅長的科目。

 

幾乎所有的人都在集中力量解決問題,而不是去發現優勢。

 

人人都有這樣的想法,那就是:只要能改正一個人的缺點,他就會變得更好;只要能修正一個公司的缺點,這個公司就會更優良。可悲的是,這種推斷是完全錯誤的。只注意改正一個人或一家公司的缺點,而不重視發揮它的優點,只能造就一個平常或平庸的人或公司。

 

※※※

 

每個人一生差不多只能做好一兩件事,那麼,我們就沒有必要讓每個人都具有做好一百件事的本領。因為這個緣故,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從一個人身上發現他能「做好一件事」的特長,然後激發這種特長,強化這種特長,如此,他便可以安身立命了。

 

一定要讓猴子唱歌,一定要讓鸚鵡舉重,這不僅是殘忍的,也是愚蠢的。應該有一個地方,讓人們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應該有一個地方,讓小兔子跑個痛快。

 

72.怎樣將犯人送往澳洲

 

十八世紀末,英國人來到澳洲,隨即宣佈澳洲為它的領地。這樣遼闊的大陸,怎麼開發呢?當時英國沒有人願意去荒涼的澳洲。英國政府想了一個辦法:把罪犯統統發配到澳洲去。

 

私人船主承包了大規模運送犯人的工作。為了便於計算,政府以上船的人數為依據支付船主費用。當時運送犯人的船隻多是由破舊的貨船改裝的,設施極其簡陋,沒有儲備藥品,更沒有隨船醫生,條件十分惡劣。

 

船主為了牟取暴利,上船前盡可能多裝犯人,一旦船離了岸,船主按人數拿到了錢,就對這些人的死活不聞不問了。他們把生活標準降到最低,有些船主甚至故意斷水斷食,致使三年間從英國運到澳洲的犯人在船上的死亡率高達十二%,有一艘船上的四百二十四個犯人竟然死了一百五十八個,死亡率達三十七%。不僅英國政府遭受了巨大的經濟和人力資源損失,英國民眾對此也極為不滿。

 

於是英國政府開始想辦法改善這種狀況。他們在每艘船上派一名官員監督,再派一名醫生負責醫療,並對犯人的生活標準做了硬性規定。但死亡率不僅沒降下來,連有的監督官和醫生也不明不白地死在船上。政府後來查清了原因:一些船主為了貪利而行賄官員,官員如果拒不順從,就被扔進大海。

 

一些紳士提出,把船主召集起來進行教育,有的法官建議對一些人進行嚴厲制裁?政府試著這樣做了,但情況依然沒有好轉,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

 

一位英國議員想到了制度問題。那些私人船主鑽了制度的漏洞,而制度的缺陷在於政府付給船主的報酬是以上船人數來計算的!假如倒過來,政府以到澳洲上岸的人數為準計算報酬呢?政府採納了他的建議,不論在英國裝了多少人,到澳洲上岸時再清點人數,依此向船主支付運費。

 

難題迎刃而解。船主們積極聘請醫生跟船,在船上準備藥品,改善生活,盡可能讓每一個犯人都健康抵達澳洲。因為在船上死掉一個人就意味著減少一份收入。

 

一段時間以後,英國政府又做了一個調查。自從實行以上岸計數的辦法後,船上的死亡率降到了一%以下,有些運載幾百人的船隻,經過幾個月的航行竟然沒有人死亡。

 

※※※

 

我們每天都在做著各種各樣的事情,當我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樣做是最好的方式嗎?這樣做存在什麼弊端?如果換一種完全不同的做法呢?

 

每一個問題的解決,必定有很多種途徑。有些問題採取不同方法解決,結果沒有多大差別:而有的問題,解決的方法不同,結果完全不同。

 

方法不需要成本,找到了方法就等於找到一本萬利的資源。很多時候,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的最大原因,就是他們擁有了最好的方法。

 

73.花卉專家告訴我

 

花卉專家說:「幾乎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顏色艷麗的花愈是缺乏芬芳。」

 

他的結論是:人也是一樣,愈樸素單純的人,愈有內在的美質。

 

花卉專家說:「夜來香其實白天也很香,但是很少有人聞得到。」

 

他的結論是:因為白天人心浮躁,聞不到夜來香的幽幽香氣。如果一個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靜,就會發現夜來香、桂花、七裡香即使在酷熱的中午也是香的。

 

花卉專家說:「清晨買蓮花一定要挑那些盛開的。」

 

他的結論是;早晨是蓮花開放最好的時間,如果一朵蓮花早晨不開,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開了。我們看人也是一樣,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作為,中年或晚年就更難有作為了。

 

花卉專家說:「愈是昂貴的花愈容易凋謝。」

 

他的意思是:要珍惜青春呀,因為青春是最名貴的花,最容易失去。

 

花卉專家說:「每一株玫瑰都有刺。」

 

他的結論是:正如每一個人一樣,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分。愛護一朵攻瑰,並不要非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要學會如何不被它的刺弄傷;同時還要學會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劃傷愛你的人。

 

※※※

 

生活中無處不閃現智慧的光輝。一個想獲取智慧的人,並不是非要一個名師教導不可,也無須研讀高深莫測的書籍,只要留心,只要思想不蒙上過多世俗的灰塵,即使在一粒沙、一顆閃爍的星星裡,都能聽見智彗的聲音。

 

74.弱者的力量

 

有一天,一隻老虎在太陽下睡覺。一隻小老鼠經過時碰到了牠的爪子,把牠驚醒了。

 

老虎正要張嘴吃牠,小老鼠哭道:「哦,別吃我,請讓我走吧,先生!有一天也許我會報答你的。」

 

老虎在心裡冷笑,小小的老鼠怎麼可能幫一隻老虎呢?但牠是一隻好心腸的老虎,就把老鼠放走了。

 

不久以後,這隻老虎被一張網罩住了。牠使出全身力氣,使勁掙紮,但網太結實了。於是牠大聲吼叫,小老鼠聽到了牠的吼聲,就跑了過去。

 

「別動,親愛的老虎,我來幫你。我會把繩子皎斷的。」

 

老鼠用牠尖銳的小牙齒咬斷了網上的繩結,老虎就從網裡逃脫出來了。

 

「上次你還取笑我呢!」老鼠說,「你覺得我太小了,沒法為你做什麼事。你看,現在是一隻可憐的小老鼠救了你的性命。」

 

※※※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註定就是強者,也沒有誰註定就是弱者。認為自己是強者的人,就是強者;認為自己是弱者的人,就是弱者。

 

75.一隻狗被稱作貓

 

滿臉的鬍鬚擋住了哈特曼教授的面孔,使他看上去像一位很凶、很難接近的老師。

 

學期第一個專題報告發下來,只有十分的作業,竟被老師扣去了二分,小約翰心裡一陣沮喪。突然,他緊盯住手中的作業,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老師剛剛宣佈下課,小約翰已經衝到他的面前。還沒來得及開口,老師卻說:「我的課已經結束,有問題請與我的助手預約,明天上午我會在辦公室裡一對一回答你的問題。」

哈特曼教授辦公室的門半開著,還未看到老師的面孔,已經聽到教授說:「請進來。」

 

小約翰匆忙地推開門,哈特曼看了看牆上的時鐘說:「你遲到了兩分鐘。」

 

「對不起,第一次來,剛才走到另一個方向去了。」教授不耐煩地搖了搖頭:「難道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嗎?我只在乎我們已經約定的時間。好,你今天的問題是什麼?」小約翰拿出考卷,平放在老師的桌上,說:「對不起,我把Hartman寫成Hartmen,把a寫成e,今後我會注意。可是,這個作業總共才只有十分,因為一個字母就被你扣去了二分。」

 

「還有其他的問題嗎?」

 

「沒有。」

 

「如果是這樣,請讓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回答這個不成問題的問題。」

 

哈特曼教授在書桌上一筆一畫用大寫字體寫下了HARTMAN,用手指在上面敲了敲:「這是一個人的姓名,寫錯了,就好像一隻狗被稱為貓。你認為這樣的問題不嚴重?」

 

「我保證不會再發生此類錯誤,對不起。」

 

「我接受你的道歉。但成績我不會更改!我有我教課的原則。如果一個學生將一隻狗叫成了貓,而我還說他是正確的,那恐怕就是最大的錯誤了。」

 

這是二十年前的一段經歷,在這漫長的二十年中,小約翰忘記了許多舊事,但這件事卻永遠記得。或許正是哈特曼教授關於「一隻狗叫成了貓」的訓斥,使他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少犯了許多錯誤。

 

※※※

 

「把a寫成e」似乎無關緊要,可是如果將「狗叫成了貓」會是什麼結果呢?

 

人們從來認為大錯是錯,小錯便不是錯。殊不知,「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有時小錯恰恰會導致更慘重的敗局。

 

76.蚊子叮了一口之後

 

保羅在樓梯間的時候,忽然覺得左耳一陣微癢。妻子非要讓他去看醫生。她說,人們往往因不懂小心謹慎而釀成大患。

 

醫生查看保羅的耳朵,花了大約半小時才抬起頭來,說:「您服用六粒青黴素藥片,很快就可以消除您的症狀。」

 

保羅吞下了藥片。兩天後,癢癢沒有了,左耳像是獲得了新生一般。唯一影響他愉快心情的是腹部起了一些紅斑,奇癢無比簡直無法忍受。

 

保羅馬上找了一位專家。他只瞥了我一眼,就跟我說道:「有些人不適合服用青黴素,因此會有過敏反應。您別擔心,服用十二粒金黴素藥丸,幾天之後一切就會正常了。」

 

金黴素取得了預期效果:斑點消失了,但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保羅的膝蓋浮腫了,高燒不退。他踉蹌地拖著身子去一位資深大夫那裡。

 

「我們對這些現象並不陌生,」他安慰保羅,「它們往往與金黴素的療效密切相關。」

 

他給了保羅一張三十二粒土黴素藥片的藥方。奇蹟發生了,高燒不見了,膝蓋上的浮腫也消退了。不過保羅的腎臟出現了致命的疼痛。

 

專家被傳喚至保羅的床榻旁,他斷定,致命的疼痛是服用土黴素的結果,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腎臟畢竟是腎臟啊。

 

一名女護士給保羅打了六十四針鏈黴素,將他體內的細菌統統消滅乾淨。

 

在現代化醫院的實驗室裡,眾多檢查和測試明白無誤地表明,雖然在保羅的整個體內連一個活著的微生物都不復存在了,但他的肌肉和神經束也遭到了與微生物同樣的命運。

 

只有大劑量氯黴素才能挽救保羅的生命。保羅服下了大劑量的氯黴素?

 

敬仰保羅的人們紛紛前來參加他的葬禮,許多遊手好閒之徒也混雜其中。猶太教法師在他那感人的悼詞中,敘述了保羅與疾病英勇抗爭的經過,可惜醫治無效。保羅死於青春年少時,真是令人遺憾。

 

只是到了陰間保羅才想起,他左耳的癢癢是由一隻蚊子的叮咬引起的。

 

※※※

 

有很多事我們不能把握,但我們可以判斷。不能把握又缺乏判斷,最後就只有任人宰割。

 

當我們要處理問題的時候,一定要首先搞清楚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如果事先就知道「左耳一陣微癢」只是「由一隻蚊子的叮咬引起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但現實中,常常發生類似的悲劇。

 

77.愛因斯坦的悔悟

 

愛因斯坦十六歲那年,由於整日和一群調皮貪玩的孩子在一起,致使幾門功課不及格。一個週末的早晨,愛因斯坦正拿著釣魚竿準備和那群孩子一起去釣魚,父親攔住了他,心平氣和地對他說:「愛因斯坦,你整日貪玩,功課不及格,我和你的母親很為你的前途擔憂。」

 

「有什麼可擔憂的?傑克和羅伯特他們也沒及格,不照樣去釣魚嗎?」

 

「孩子,你千萬不能這樣想。」父親充滿關愛地望著愛因斯坦說,「在我們故鄉流傳著這樣一個寓言,我希望你能認真地聽一聽。」

 

「有兩隻貓在屋頂上玩耍。一不小心,一隻貓抱著另一隻貓掉到了煙囪裡。當兩隻貓從煙囪裡爬出來時,一隻貓的臉上沾滿了黑煙,而另一隻貓的臉上卻乾乾淨淨。乾淨的貓看見滿臉黑灰的貓,以為自己的臉也又髒又醜,便快步跑到河邊洗了臉。而黑臉貓看見乾淨的貓,以為自己的臉也是乾淨的,就大搖大擺地到街上閒逛去了。」

 

「愛因斯坦,誰也不能成為你的鏡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拿別人做自己的鏡子,天才也許會照成傻瓜。」

 

愛因斯坦聽後,羞愧地放下魚竿,回到了自己的小屋裡。

 

從此,愛因斯坦時常拿自己作為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並不斷地自我期許:我是獨一無二的,我沒有必要像別人一樣平庸。這就是愛因斯坦之所以成為愛因斯坦的原因。

 

※※※

 

一千個人有一千種生活方式;有一千種生活的願望,不同的方式和願望,就會產生不同的生活態度。你可以參照別人的態度確定自己的態度,但你永遠不能照著別人那樣做。

 

你必須看清自己,並清楚自己想追求什麼。你的未來如何,不取決於別人怎樣做,而是取決於你自己怎樣做。

 

78.在客廳裡掛一幅畫

 

瓊斯要在客廳裡掛一幅畫,就請朋友來幫忙。畫已經在牆上擺好,正準備釘釘子,朋友卻說:「這樣不好,最好先釘兩塊木板,把畫掛在木板上面。」瓊斯遵從他的意見,讓他幫著去找一塊木板。

 

木塊很快找來了,正要釘上去,他說:「等一等,木板有點大,最好能鋸掉一點。」於是他們便四處找鋸子。找來鋸子,還沒有鋸兩下,他說:「不行,這鋸子太鈍了,得銼一銼。」

 

他家有一把銼刀,銼刀拿來後,他又發現銼刀沒有把柄。為了給銼刀安把柄,他又去一個灌木叢裡尋找小樹。要砍下小樹時,他發現瓊斯那把生滿鐵誘的斧頭實在不能用。他又找來磨刀石,可為了固定住磨刀石,必須製作一個固定木架。為此,他又去找一位木匠,說木匠家有現成的。

 

這一走,就再也沒見他回來。當然,那幅畫,瓊斯還是一邊一個釘子把它釘在了牆上。

 

下午再見到他的時候,是在街上,他正在幫木匠從商店裡往外拖一台笨重的電鋸?為了做磨刀石架,他們得將一棵大樹鋸開?

 

※※※

 

有好多這樣的人,他們認為要做這一件事,必須得去做前一件事,要做好前一件事,又得去做更前面的一件事。他們逆流而上,尋根究柢,直到把原始的目的忘得一乾二淨。這種人看似忙忙碌碌,一副辛苦的樣子,其實,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79.知道時間的驢子

 

墨西哥的一個小鎮有一片廣場,廣場旁邊有一家教堂,教堂的牆壁上有一座年代久遠的大笨鐘。

 

一天,有個美國遊客來到這個小鎮的廣場,他忘記了帶手錶,恰好又沒看到大笨鐘,所以不知道當時是幾點鐘。

 

這時,他看到一個戴大帽子、蓄八字鬚的墨西哥人正躺在廣場邊的地上睡覺,在他的身邊,還站著一頭驢子。

 

「請問現在幾點了?」美國遊客走過去問。墨西哥人坐起身擦擦眼睛,將驢子的尾巴抬起來,若有所地凝視一會兒,然後向美國遊客說:「現在是下午兩點整。」

 

美國人只當墨西哥人在開玩笑,便隨手打開了自己的收音機。收音機正在報時,果然是下午兩點。

 

美國遊客獨自在各處轉悠了很長時間之後,再次走到墨西哥人跟前:「請問,現在幾點了?」睡眼惺忪的墨西哥人再次坐起身,再次把驢子的尾巴抬起來看了看,告訴他說:「現在是下午四點半。」經過驗證,果然分秒不差。美國人大為驚奇,於是他決定把那頭會報時的驢子買下來。

 

「麻煩您,先生,」付過驢錢的美國遊客恭敬地問墨西哥人,「怎樣才能讓驢子告訴我準確的時間呢?」

 

墨西哥人懶洋洋地回答:「很簡單,只要你坐起身,把驢子的尾巴抬起來,從驢子屁股和尾巴之間的縫隙看過去,便能看到教堂牆壁上的大笨鐘,你就知道準確時間了。」

 

※※※

 

只看見事物的表面,卻不探究事物的本質,結果就會做出可笑的傻事。

 

不要被一頭驢子遮住我們的智慧,如果你親自掀起它的尾巴,你就知道了真相。

 

80.船長的年齡

 

有人出了這樣一道數學題:一條大船航行在大海上,船裡有七十五頭牛,三十二隻羊。請問這條船的船長是多大?

 

教育研究者分別用這個題目測試了很多學生,結果除了少數人表示無法得出結論外,大部分學生自信地認為,船長的年齡一定是:七十五減三十二等於四十三歲。

 

經歷過無數考試的學子們,從來沒有見過沒有答案的題目。他們說:既然有「七十五頭牛,三十二隻羊」這樣的已知條件,那麼答案只可能是兩個,要麼是七十五減三十二等於四十三,要麼是七十五加三十二等於一○七。

 

從邏輯上推論,後者排除。然而,「七十五頭牛減三十二隻羊等於船長的年齡」就符合邏輯嗎?

 

不久,又有人出了這樣一個題目考學生:一位探險家向南走了一英里,然後向東走了一段路,又向北走了一英里,結果他回到了原來的出發地,並遇上了一頭大熊。請問,他遇到的那頭熊是什麼顏色?

 

面對這道題,大多數學生束手無策。因為它既不像地理題,也不像數學題,況且,因受平面幾何的深刻影響,他們認定這道題出錯了:如此兩次九十度轉折,怎麼能回到原地呢?

 

然而,根據地理知識綜合考慮一下,就能推出正確的結論:這個探險家身處的地點肯定是極點。

 

在白雪皚皚的北極,我們見到的熊會是什麼顏色?這道題不僅有答案,而且答案唯一。

 

對於生活,我們常常有意去培養一種習慣,但對思維而言,即使一種再好的思維方式,如果成了習慣,都將是災難。

 

※※※

 

生活中並不是什麼都會有答案,就像船長的年齡;並不是所有的答案都一目了然,就像熊的顏色。

 

習慣,讓你荒謬地得出了船長的年齡,習慣又使你差點錯過一頭白色的北極熊。

 

81.WC在哪裡

 

一位英國女士去義大利旅行。她在一家小旅館住下了,這家小旅館屬於當地的一位校長。這位女士剛登記完畢就向校長提出了一個問題?她非常關心這裡「是否有WC」。因為口頭交流不夠通暢,她只好把這個問題寫在紙上,交給了校長。

 

這位校長,英語不是十分精通,於是就去請教當地的牧師,問他是否知道WC的意思。他們一起研究了這個縮寫字可能的各種含義,最後一致認為,這位女士想要知道的一定是:旅館附近是否有一處路邊的小教堂︵WaysideChurch︶。於是,校長給這位女士寫了一封熱情洋溢的短信予以回答?

 

親愛的女士:我非常榮幸地告訴您,這裡的WC離本旅館只有九英里的距離。它坐落在一片松樹林中,周圍有可愛的草地。它可以容納二百二十九人,星期天和星期四開放。夏天許多人都喜歡去那裡,我建議您盡量早些去。如果您不是準時到達的話,可能趕上非常不好的位子。

 

您也許對此有一些興趣:我的女兒就是在那裡舉行的婚禮,她也是在那裡認識了她的丈夫。在婚禮這個偉大時刻,每排位子上都坐了十個人,他們的臉上是那麼的幸福?我的妻子,很不幸,恰巧病了,沒能一同前往。她最後一次去那裡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為此她很傷心。

 

我願意告訴您非常令您高興的事情:很多人帶著午餐,早早趕到那個令人神往的地方,待上一整天。其他一些人則寧願等到最後一分鐘,然後準時趕到。我建議您星期日去,那時有風琴伴奏。那裡的聲音效果非常好,再纖細的聲音您也能聽得到。

 

最近那裡又增加了一個鈴鐺,每當有人進去時,它就會響起來。我期待著親自護送您去,並把您安排在一個顯著的位置,讓所有的人都能看到您的尊容。

 

這位優雅而漂亮的女士,看到校長的信,頓時覺得萬分難堪,因為她想知道的是?哪裡有廁所。

 

※※※

 

有很多好心善良的人,為了別人的一個請求,他們會竭盡全力。不過,他們也常常犯這樣的錯誤:在還沒完全弄清楚事情的原委時,就慌忙開始行動,結果,每一步來之不易的進展,都離預期的目標越來越遠,最終完全偏離了方向,致使徒勞無功,有時還會鬧出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話。

 

82.我沒有鞋他卻沒有腳

 

彼德認識愛波特已經幾年了。有一次,愛波特告訴了彼德一個故事,令人永遠不會忘記:

 

我曾經是一個對一切都不滿足的人,所以整天都不快樂。但是在一九三四年春天,當我在威培城道菲街散步的時候,目睹了一件事,使我的一切煩惱從此消解。此事發生於十秒鐘內,我在這十秒鐘裡所學得的東西,比從前十年還要多。

 

我在威培城開了一間雜貨店,經營兩年,不但把所有的積蓄都賠掉了,而且還負債累累。就在前一個星期六,我這間雜貨店終於關門了。當時,我正在向銀行貸款,準備回老家找工作。我走路的樣子看起來像是一個毫無生氣的人,因為我已經失去了信念和鬥志。

 

這時我突然瞧見一個沒有腿的人迎面而來,他坐在一個木製裝有輪子的木板上。他每一隻手撐著一根木棒,沿街推進。我恰好在他過街之後碰見他,他正朝人行道滑去,我們的視線剛好相碰了。他微笑著,向我打了個招呼:「早,先生、天氣很好,不是嗎?」他的聲音是那樣富有感染力,那樣有精神,好像根本就不是一個有身體缺陷的人。

 

當我站著瞧他的時候,我感覺到我是多麼富有呀!我有兩條腿,我可以走。可是面對他自信的目光,我覺得自己才是一個殘障者!我對自己說:既然他沒有腿也能快樂高興,我當然也可以。因為我有腿!

 

我感到心胸頓時豁然開朗。我本來只想向銀行借一百塊錢,但是,我現在有勇氣向它借二百塊了。我本來想到老家求人幫忙隨便找一件事做,但是,現在我自信地宣佈,我要到堪薩斯城獲得一份好工作。最後我錢也借到了,工作也找到了。

 

後來,我把這次經歷中的感想用幾句話寫了下來,貼在我浴室的鏡子上,每天早晨刮臉的時候,我都要大聲地朗讀一遍:

 

我憂鬱,因為我沒有鞋。直到在街上遇見一個人,?他沒有腳!

 

※※※

 

一位哲人用極其簡潔的話道出了人類的大智慧。

 

他說:「人生的目的只有兩個:第一、得到你想要的;第二、享受你得到的!」現實生活中,只有很少的人能夠做好第二點。

 

83.上帝沒讓我變成火雞

 

結束了當天的教學內容,老師看了看錶,還剩十分鐘,於是決定在課堂上隨便問幾個問題,訓練一下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感恩節快到了,孩子們,你們可不可以告訴我,你們將要感謝什麼呢?」老師讓孩子們思考了一會兒,然後開始點名。

 

「琳達,你要感謝什麼?」

 

「我的媽媽天天很早起來給我做早飯,我想,我在感恩節那天一定要感謝她。」

 

「嗯,不錯。彼得,你呢?」

 

「我的爸爸今年教會了我打棒球,所以我特別想感謝他。」

 

「嗯,能打棒球了,很好!瑪麗。」

 

「無論是上學還是放學,學校的守門人總是微笑地看著我們來來往往。雖然她自己很孤單,沒有多少人關心她,但她卻把關懷的微笑送給我們每一個孩子。我要在感恩節那天給她送一束花。」

 

「很好!傑克,輪到你了。」

 

「我們每年感恩節都要吃火雞,大大的火雞,肥肥的火雞,大家見著都非常愛吃。他們只是大口大口地吃火雞,卻從不想一想火雞是多麼的可憐。感恩節那天,會有多少隻火雞被殺掉呀?」

 

「能不能簡短一些?我覺得你離題了,傑克。」

 

傑克向四周望了一眼,然後,胸有成竹地說:「我要感謝上帝,感謝他沒有讓我變成一隻火雞。」

 

※※※

 

當人們津津有味地吃火雞時,誰會把自己放在火雞的位置上考慮一下呢?

 

歐洲人剛到美國的時候,到處找不到吃的東西,是南瓜和火雞讓他們度過了最初的艱難歲月。為了「感恩」,他們就在每年感恩節的這一天,吃很多的南瓜和火雞。

 

這就是人類感恩的方式嗎?

 

我們可以對上帝說:感謝你沒有讓我們變成火雞。可是,火雞會對上帝說什麼呢?

 

84.窮人的富裕生活

 

一天,富有的父親帶著兒子從城裡去鄉下旅行,想讓他見識一下窮人是怎麼生活的。

 

在農場一戶最窮的人家裡,他們度過了一天一夜。旅行結束後,父親問兒子:「旅行怎麼樣?」

 

「好極了!」

 

「這回你該知道窮人是什麼樣了吧?」

 

兒子回答:「是的,我知道了。」

 

「你能描述一下富人和窮人的區別嗎?」

 

兒子想了想,說:「我們家裡只有一條狗,可是他們家裡卻有四條狗;咱家僅有一個水池通向花壇的中央,可他們竟有一條望不到邊的小河;夜裡我們的花園裡只看見幾盞燈,可他們的花園上面卻有千萬顆星星;還有我們的院子只能停幾輛小汽車,可他們的院子卻能容得下幾百頭乳牛!」

 

兒子說完,父親啞口無言。

 

接著兒子又說:「等我長大了,一定要過上和他們一樣的富裕生活!」

 

※※※

 

孩子心中的富有和成人心中的富有是不同的,正像孩子心中的快樂和成人心中的快樂不同一樣。孩子的心更接近天性,當成人只剩下生活技巧的時候,孩子給我們帶來了生活的藝術。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