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噪音付酬

2013072813:53
 

 芝加哥的一位退休老人,在一所學校附近買了一棟簡樸的住宅,打算在那裡安度晚年。

 

有三個無聊的年輕人,經常在閒著無事的時候用腳踢房屋周圍的垃圾桶。附近的居民深受其害,對他們的惡作劇多次阻止,結果都無濟於事。時間長了,只好聽之任之。這位老人受不了這種噪音,決定想辦法讓他們停止。

 

有一天,當這幾個年輕人又在狠狠踢垃圾桶的時候,老人來到他們面前,對他們說:「我特別喜歡聽垃圾桶發出來的聲音,所以,你們能不能幫我一個忙?如果你們每天都來踢這些垃圾桶,我將天天給你們每人一美元的報酬。」年輕人很高興地同意了,於是他們更加使勁地踢垃圾桶。

 

過了幾天,這位老人愁容滿面地找到他們,說,「通貨膨脹減少了我的收入,從現在起,我恐怕只能給你們每人五十美分了。」這三個年輕人有點不滿意,但還是接受了老人的條件,每天下午繼續踢垃圾桶,可是沒有從前那麼賣力了。

 

幾天以後,老人又來找他們。「瞧!」他說,「我最近沒有收到養老金支票,所以每天只能給你們二十美分,請你們千萬諒解。」「二十美分!」一個年輕人大叫道:「你以為我們會為了區區二十美分浪費我們的時間?不成,我們不幹了!」

 

從此以後,老人和鄰居都過上了安靜的日子。

 

※※※

 

有的人在損害別人時,內心是快樂的,當覺得自己被損害時,就會痛苦。

 

聰明的老人通過「給予」,讓踢桶的人將「快事」化成一種責任,然後又通過減少「支付」的方式讓他們成為「受損害者」。於是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人性是有弱點的,有時我們可以積極地加以利用。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