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李璧如醫生分享的大考新法

2014032014:42
 









準備公職考試的病人,主訴一堆症狀,初診時我先要他每天幫
母親做些田園工作,灑水、除草、鬆土,至少曬曬太陽、流流
汗。


 這次,看到他那本厚厚的行政學,不會比蓋統生理學薄。
我問他,有沒有做筆記?他說,沒有,就是廣泛的讀,從頭
讀到尾,還聽上課老師的錄音帶…


 這種念書法,十年也考不上,還可能搞出憂鬱症。念書要有
章法~除了看病,今天看來還得傳授讀書心法~


 首先,你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法。有人是視覺型、有人是
聽覺型,有人是觸感型,可能還有其他分型。


 先說我自己,我是聽覺加觸感型,所以我的念書方法就是,
掌握每一本書的綱要、每一章節的重點,不斷地整理筆記,不
同角度、不同層面,橫向縱向地整理,手寫或影印剪貼(所以
我家有影印機,當時還沒用電腦),然後再把精粹綱要錄音成
90分鐘的帶子,隨時播放(當時家裡有好幾台錄音機,裡面
放不同的帶子,上洗手間、吃飯…隨時都聽,每科每本書都
做精要錄音版)。

 坦白說,我根本不會背書,但在整理過程中,縱橫各面向不
斷切割,每切割一次,如塗抹水彩,印象就加深一次,自然而
然觽刻心版,根本不用死背。

 另外個別應考書本裡,如有相關聯的類似重點,也須跨書本
做大縱面的整合、類編,除了加深印象,也可避免記憶混淆。

 各色螢光筆也是好幫手,如人名、數字…,可用不同顏色標
記;每年考古題亦可標出。

 當年我作講義、錄音,一本書要耗好幾天,光錄音就得一天
,而且還得隨不同進程,做更精省的版本,比如極重點是考前
一夜要K的。試想一本書幾千個處方,考前一晚要翻好幾本書
,怎麼可能看得完?坦白說,這種大考不是考你記得多,而是
考你忘得比別人慢。

 所以我考前9天還在做錄音帶,我想若有這一捲,至少考前
一晚僅用90分鐘,即可複習完一本書(跟著錄音帶,一邊掃
描手做極精簡版筆記),結果最後一章錄不進去~進考場傻
眼,竟考沒錄到的那一章~這就叫「考運」!

 大海撈針式的泛讀,效果不好。我拿起他的書,發現每一
章前都有圖示大綱,這太好用了,把每一章的這種圖示印下
來,印兩個版本,一個縮小版,隨身攜帶,當作測試回想的
題庫。

 另一個放大版,把極重點寫在下面,自己錄音,這些是要吃
進腦裡的(上課錄音帶缺少重點,且冗長耗時)。兩者都可集
結成冊(空白頁在外,從中對折,按次序疊好,用口紅膠黏牢
,特別是摺疊處,也就是小冊的中軸處,要黏緊壓實,這樣反
覆翻閱時才不會散開。現在若做電腦版,可雙頁影印裝訂成冊
,不過手寫手做印象較深刻)。

 若考申論題,尤其社會科學類科,答題要如縮小版之精簡論
文,可以集結考題,自己試著寫一遍,熟能生巧,這個思路的
訓練,對於臨場迅捷反應極有幫助。

 某醫師告訴我,他弟弟是視覺型,讀書時聽不得一絲雜音;
而我有時反而要邊聽音樂,邊踱步邊念書。

 琢磨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方能事半功倍,拿出必
勝決心,起居有節,按表操課,自然勝卷在握。祝福你了,加
油~(20/Mar./2014)

註:照片提示把課本整理成條列式表格,當然這要因科目類別
而隨時制宜。

以上轉貼欣賞~